家乡作文1000字 故乡——我的最爱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家乡作文1000字 故乡——我的最爱

  在那群山环抱的地方,有我风景如画的故乡;在那河水倒映的地方,有我温婉秀丽的故乡。

  我的故乡——石门县维新镇,这片神奇的沃土,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春,总是静悄悄地,来得悄无声息。一场春雨过后,烂漫的山花和铺天盖地的野草成为了春姑娘忠实的信差。最美的风光在田间,以青葱的绿作背景,黄色的小花作点缀,再配上辛勤劳作的农民和那阳光下晶莹闪烁的汗珠,那是多么生动的春耕图啊!耳边是清脆的鸟鸣,迎面是凉爽的风,到处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暖暖的、软软的。

  有了这如此隽妙的田园风光,人们何须羡慕都市的繁华喧嚣;何须赞叹城市的车水马龙?即便别处还有更美的春,我却独爱这里的春天,因为这里是我的故乡。夏,热烈而奔放,深沉而粗犷。就在炙热的炎阳烘烤着大地的时候,我们故乡却透露出薄荷味的清凉。那深幽的峡峪河谷,便是我童年的天堂。那里有奔流不息的河水,那里有崎岖陡峭的山岭,那里有迷雾重重的岩洞,那里还有神秘风趣的神话传说。男孩子在水里嬉戏玩耍,女孩子结伴上山采摘鲜花,胆大的会去娘娘洞里寻宝探险,胆小的就在柔软的青草丛中捉蟋蟀、捕蚂蚱。峡峪河谷既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天然的自然大课堂。只要你善于观察、乐于发现、勤于发掘,故乡的每一寸肌肤都会充满神秘的色彩,留下你惊喜的脚印。

  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在这里度过了天真浪漫的童年时光,既锻炼了体魄又增长了知识,何乐而不为呀!在我心中巍峨壮丽的华山、神秘瑰丽的泰山都不及我土生土长的故乡之山,因为这里才是我童年的摇篮。

  秋,是灿烂耀眼的金黄色,是满怀喜悦的丰收之色。别说田间那激情澎湃的麦浪和腰肢低垂的稻穗,就是柑橘、脐橙们也难耐枝头的寂寞,纷纷跳落下来加入这欢庆的盛会。橘红色的脐橙是丰收的象征,当他们一个个躺在白色的包装盒中热销海内外的时候,农人的脸上露出欢腾的颜色。如果您有幸尝到我们家乡的脐橙,那您一定会想象得到这是怎样甜蜜欢乐的画面。有了这黄橙橙、圆溜溜,外形可爱、味美多汁的家乡特产,我还需希冀那吐鲁番的葡萄、海南岛的椰子吗?那只因为,它是我从小尝到大的故乡的味道。冬,寒风呼啸,白雪皑皑。在这寒冷的季节,最理想的去处是家乡的神奇温泉——热水溪。这个天然的"热水器"可是拥有百年的历史了,地里冒出的热水常年不息地奔涌而出,滋润了故乡的土地,滋养了故乡的子民。置身于舒缓的温泉之中,快乐地嬉戏打闹或是静听潺潺的流水,扑鼻而来的硫磺香会让你忘掉所有的凡尘旧事,你只需淋漓尽致地享受血液冲腾的痛快。

  我想,神州大地也不乏许多别具特色的温泉吧,但“热水溪”却是唯一让我魂牵梦绕的冬日澡堂。谁叫它是我故乡的暖流呢?石门维新——我的故乡。我爱你,爱得如春雨朦胧;爱得如夏阳炎炎;爱得如秋风深沉;爱得如冬雪漫漫。四季的故乡,故乡的四季,我的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