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奥运,做一个讲文明的小学生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迎奥运,做一个讲文明的小学生


    今天,我们即将向全世界敞开大门,在 2008年8月8日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和国际友人。能够在中国举办一届奥运会,这是新中国体育工作者和无数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种体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的道德修养水平之上。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养,他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吗?不会!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讲到公共文明,我想起前不久发生在我身边的几件文明小事。
     一天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坐公交车去伯伯家。到了东渡六中站,上来一位年迈的老奶奶,这是车上已经很拥挤,没有座位了。当车在路口转弯时,老奶奶没站稳,踉跄一下,差点摔倒。这时,车里传来一个甜甜的声音“老奶奶,你过来这边坐吧”我的目光随着声音望去,只见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向老奶奶招手。老奶奶慢慢地走向小女孩身边,对小女孩说:“谢谢你小姑娘,我们两个一起坐吧。”说完,老奶奶就和小女孩坐在一起。
     还有一次,那是礼拜天,我要去图书馆借书,在红绿灯办马路上,一个老爷爷住着拐杖走在斑马线上,老爷爷走得很慢,我看见马上就要红灯了,想去扶老爷爷过马路对面。就在这时,几个小男孩跑了过去,对老爷爷说:“老爷爷,马上就要红灯了,我们扶您过去吧。”说完,便扶着老爷爷走到对面。
     看到这些,我不禁想起电视上的广告语“一条公益广告就好像是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并且我更相信,每个人的心灵都像是一扇窗,窗户打开光亮就会进来。”是啊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有时候,文明离我们只不过是10公分的距离;有时候,也许只是几十厘米的宽度;也有时候,可能只是一张纸的厚度;我相信,其实文明就在我们心中。
     我发现,文明是一种力量。就好像奥运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一个人手中传递,也能够汇聚所有人的热情。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是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怎能不教人痛心疾首呢!因为我们不能称为“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人”,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