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

中国儿童资源网

这个秋天

  这个秋天比冬天还冷,因为我的爸爸妈妈在这个秋天离婚了。1
  妈妈离开了我和爸爸,可能再也不回来了。她曾说她讨厌这个家。
  树上的叶子开始落了,在往年的秋天里我觉得美极了,片片落叶,像黄色的蝴蝶,像红色的小鸟。现在看着这些落叶,我心里难过极了,它们像我一样,树妈妈不要它们了,把它们交给了寒冷的北风。2
  天上的大雁开始往南飞了,雁妈妈领着它的孩子们到南方享受温暖的阳光。我的妈妈也飞了,可是为什么不带上她曾经疼爱的“小鸟”呢?3
  苹果已经红了。妈妈最爱吃苹果,我把苹果削得好干净,白白嫩嫩、圆圆滚滚,静静地等着妈妈来吃。
  菊花开了。妈妈最喜欢菊花。我到郊外采了好多野菊花,紫色的、黄色的、白色的……我把一朵朵小小的菊花洗净、晾干,封在茶叶罐里,等妈妈来品清香的菊花茶。
  中秋节到了,可月饼吃起来不甜,月亮看起来一点也不圆。4
  那天我和爸爸到公园里玩。枫叶红了,爸爸说:“多美!”我一点不觉得。枫叶红是因为枫叶宝宝心里难过得要命,却憋着不哭,才会把脸憋得红彤彤的。我忍不住哭了,因为我没有枫叶坚强。
  点评:小作者处处以景衬人,以物写人,以大自然的季节变化衬托家庭的变故,犹如给小作者的伤心故事铺上了一层伤感的幕布,读来令人更感神伤。
  1秋居然比冬还要冷,原因是这个秋天让作者特别伤心,以景衬人。
  2以落叶离开大树妈妈的怀抱,衬托“我”离开妈妈的怀抱,生动形象。
  3以大雁南飞衬托妈妈的离去,更显出“我”的孤独。
  4以月饼的不甜,月亮的不圆,衬托家人分离的伤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