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_屋后的那片枞树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暑假_屋后的那片枞树林

  在我老家的老屋后面有一排小丘,小丘上长满枞树,密密匝匝,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挺拔的枞树站立在山坡上,高高矮矮,错落有致,伸出的枝叶异常茂密,浓浓的一大片,从眼前延伸开去,视线难达尽头。

  起风了,枞树的枝叶在原野中狂欢,尽情摇摆它们诱人的身姿,传来阵阵林涛,在耳边谱成动人的乡曲。游子归乡,立于村口,那在梦中萦绕的林涛,此刻真实地响在耳边,平时的烦恼瞬间没了踪迹,满心的愉悦,遍体的轻松。

  乡亲们大都在自家土地上刨食,清早踩着草尖上的露水出门,傍晚沐浴清幽的月光回家,整天时间全花在屋前屋后的那几块土地上。他们忙里忙外,照顾着老人和小孩,无暇顾及屋后的枞树,就那么随意地让它们在那片山坡上自由快乐地生长。树木枝叶繁茂后,原本萎缩在它们脚边的灌木,在日渐浓密的枝叶下逐渐失去雨露和阳光,倒下,腐烂,现出大片大片的开阔地。老去的枞叶从枝头脱落,铺在地上,厚厚一层,红红的,似地毯,那是大自然的馈赠。

  天气清爽的秋天,万物成熟的季节,枞树林才到最热闹的时候。高大的枞树树干上缠满藤蔓,细细的青叶丛中,长满一个个的野瓜。特别是那叫人难以忘却的八月瓜,形如芒果,村里的人又把它叫黄狗肾、牛腰子,是多年常绿藤本植物,长于密林中,五、六月开花结果,果皮淡青色,农历八月开始成熟,故名八月瓜。九、十月为八月瓜成熟的旺季,满树八月瓜的瓜皮呈紫红色,沿腹缝线自然炸开,露出乳白色的果肉,圆润、鲜嫩,吃一口,余味悠长。

  村里的孩子,总扛不住八月瓜的诱惑,时不时成群结队地钻进山林,爬上枞树,坐在枝头上,美美品尝野瓜的清甜。

  村里的孩子,最喜欢假日上山放牛,钻入枞树林,寻找炸开的八月瓜,一旦发现,如获至宝,蜂拥而上,抢而食之,开心至极,山林中也由此而充满愉快的笑声。找瓜的过程,时常叫孩子沉醉,忘却时间。乐极生悲,坡地里的牛常常不见了。牛儿们见天色已晚,自行顺道回家,乘虚跑进屋后的庄稼地,菜苗也好,庄稼也罢,在它们的舌头之下无一幸免,被一扫而光。傍晚时分,不见了牛的孩子,只得腆着滚圆的肚子回家。刚进家门,父母手中的竹条便挥舞而来,还没弄明白是咋回子事情,便先挨了一顿家伙。

  暑假过后,绵绵秋雨中,味道鲜美的枞树菌从厚厚的松针下长出来了,山林的魅力便再次完美地呈现出来。

  和其他菌类一样,枞树菌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季节一到,下过三两天细雨,那伞状的枞树菌便从红色的松针下长出,头上顶着些许落叶,颇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味。长期生活在山间的妇女,深知枞树菌味道鲜美,便约上几人,带上孩童,顺着曲折山道钻入密林。弯腰,伸出手中镰刀,翻开层层细叶,寻找藏于枯枝败叶下的枞树菌。密林中,呼儿唤女,招朋引伴,那场景,好不热闹。

  找回家的枞树菌,清洗干净之后,可炒,可炖。我自己做过许多次尝试,炒熟的枞树菌,口味略苦;清炖,味极鲜美。用枞树菌炖猪脚,在我看来,可算菜中佳肴。先把猪脚在锅中翻炒,再放入高压锅中和枞树菌一道清炖,其滋味妙不可言。枞树菌的鲜美和猪肉的浓香相互映衬,鲜香可口,吃在嘴中,连舌尖都是美的,叫人回味无穷。

  屋后的那片枞树林,它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走进我的生活,步入我的视野,融进我的生命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