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当“马蜂”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要当“马蜂”

  马蜂,嗡嗡不休,嘴巴锋利叮人。我要当“马蜂”,当一只“恼”人不“叮”人的“马蜂”。

  我是体育委员,身为班干部的我爱管同学们鸡毛蒜皮的事,每当同学之间出现矛盾,特别是一些脾气暴躁的同学动手打架时,我都是第一个冲上去劝架。劝架时,我滔滔不绝,直到他们都平静下来握手言和,我的这张嘴才休息。有一次,同学刘林与申辉两人因为座位争吵起来,两人越争越凶,申辉挥舞着拳头,眼看就要动手。激烈的争吵声马上引来“马蜂”,我用尽全力将人高马大的申辉推到一边,然后对他一番“轰炸”:“同学之间有吵闹不奇怪,但千万不能动拳头,动手就伤和气、伤感情。”我知道申辉的志向是将来当军官,于是“嗡嗡”开了:“战场上能将枪口对准自己人吗?肯定不会,同学是战友不是敌人,对战友要讲宽容,对敌人才用拳头……退一步海阔天空……”就在我“嗡嗡”不休之际,刘林与申辉早已化干戈为玉帛,一块玩游戏了!因为我化解矛盾自有一套方法,能根据对方的性格、脾性说上半天都不重复,久而久之,同学们都佩服我的口才,说我的嘴巴锋利,于是都叫我“陈马蜂”。

  说实话,一开始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奇怪,听起来非常别扭,但我想大人有大量,听到这名字时我只是咧嘴笑笑,没想到同学们越叫越带劲。一个学期过后,同学们基本上都叫我“陈马蜂”,几乎没有人叫我的真名了,就连老师有时也这样称呼我。这让我面子上挂不住,好长一段时间,我这只“马蜂”都不敢管事。

  直到去年暑假,远在加拿大的姐夫回来了。有一天,姐夫问我:“毛毛,你在学校里有外号吗?”我不好意思地说:“有……有,叫‘陈马蜂’。”姐夫笑了起来:“他们为什么叫你‘陈马蜂’呀?”我吞吞吐吐地说:“因为我说话口罗嗦。”姐夫说:“在什么地方口罗嗦呢?”“我……在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时老不停地说话。”姐夫笑着说:“这是因为你让同学们避免了一场场‘战争’,同学们不知道怎么感谢你,才给你取了这外号。”“真的吗?”姐夫这句话就像一缕阳光温暖了我全身,我的心里一下子明亮起来。

  现在,同学们依然叫我“陈马蜂”,可是我不再忧郁不再烦恼。只要能给同学们带来快乐,只要能使同学们和睦相处,当一只嗡嗡叫的“马蜂”又何尝不可呢?

  我要当“马蜂”,当一只活泼可爱、能说会道,专为同学排忧解难的“胖马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