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的作文600字 奇妙的磁场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科学的作文600字 奇妙的磁场

  我们都知道,磁铁可以吸起任何铁做的东西,指南针可以准确无误地指着正确的方向,但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一切都是磁场起的作用。

  现在,为了让大家明白这个道理,我们先来做一个小实验。首先用剪刀把铁皮剪成小鱼的形状,多剪几条。用针摩擦磁铁几次,摩擦时要保持同一个方向。将针插进小鱼的身体中,统一从鱼头向鱼尾插入,每个小鱼插一根,往一个脸盆中倒上水,把小鱼放进去,观察一会儿,可以发现所有小鱼都朝一个方向游动。

  好奇的你一定想知道这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针在磁铁上磨擦过,因而被磁化了,所以也变成了磁铁,因为磁铁受到地球引力的吸引,所以扎着针的小鱼都会游向同一个方向。

  这个实验可以告诉我们: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磁场,所以指南针才不会指错方向;一件铁做的物体在磁铁上磨擦后,就会被磁化,变成一个同样有两极的磁铁。你看,磁场是一个多么奇妙的东西!

  我们都知道自动售货机能识别假币,可你知道售货机是怎么分辨出来的吗?看完下面的实验,你就会明白了。

  把两本书摞在一起,并把第三本书靠着这两本书,形成斜坡状。把一根磁棒放在形成斜坡的这本书中央,然后让一枚硬币和一个铁垫圈从书上滚下来,使它们经过磁铁,可以发现磁棒会把铁垫圈吸住,不让它通过,但硬币却掉了下来。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硬币是用镍做的,没有磁性或磁性较弱,所以磁棒自然不会把硬币吸住。而垫圈是铁做的,磁棒会把垫圈吸住不让它通过,这就好像售货机把假币“捡出来”一样。原来自动售货机就是利用磁铁的磁性来识别硬币的。

  通过这些实验,相信你已经对磁场有了一定的了解,不过要想探究更多关于磁场的奇妙故事,那就要多点阅读相关的书籍,从书中寻找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