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了用滤纸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学会了用滤纸

  这段时间,我们班的小馋嘴们爱上了一种叫马斯牛肉条的零食。在科学课上,刘老师说这根本不是牛肉,还说可以用科学的方法来检验。说完,他像科学家一样,摆出了酒精灯、碘伏,滴管、一片零食和新鲜牛肉。他把黄澄澄的碘伏滴在真假牛肉上,只见红褐色的马斯牛肉条慢慢变成了蓝黑色,被酒精灯一烧居然变成了粉末!而牛肉遇到碘伏则不变色,在火上“扑哧扑哧”地响,像点燃了一串迷你鞭炮。那诱人的香味,馋得我们直流口水。刘老师告诉我们,真正的牛肉富含蛋白质,马斯牛肉条则是山寨版、冒牌货,其实就是淀粉。

  终于轮到我们自己做实验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杯混浊不堪的水,刘老师让我们想办法把它变清。大家立刻各自发挥创意,可效果都不好,半节课后水才清了一些。刘老师说,这叫沉淀,还说自己会魔法,能马上把水变透明。同学们一头雾水,睁大了眼睛瞪着讲台上的那杯混水,生怕一眨眼水就变了。刘老师拿出了一张巴掌大的白纸片,看起来没什么特别的,只是比普通白纸稍微硬点而已。她让我们闭上眼睛,数三秒再睁开。当我们数完“一二三”,睁开眼睛时,映入眼帘的是半瓶干净水!呀,莫非刘老师坐“魔纸”飞到洗手间去接了自来水?大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惊讶得嘴巴张成了O型。刘老师笑了,她把那张纸折成了一个漏斗,又倒了一些混水进去,流出来的居然是清澈透明的水!

  我欣喜若狂,自以为掌握了一个小窍门,赶紧从作业本上撕下一张纸,做了个漏斗。可水一流进漏斗,纸就全湿了,就算从漏斗里流出去了,也还是混浊不堪。同样是纸,为什么效果大不相同?刘老师为我们揭晓谜底:她用的不是普通的纸,而是滤纸,可以滤掉比较粗的杂质。见我脸认真的样子,刘老师特别奖励了一张滤纸给我。

  我非常喜欢这张滤纸,常用它做实验,比如用它来过滤墨水,让钢笔不那么容易被墨水中的杂质堵塞。每次过滤后,我都会把它冲洗干净,晾干后下次继续使用。我觉得,它真像一个真正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