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与自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勇气与自信


    总评:以勇气与自信为题材的作文很多,但如果不能写出真情,那无疑是让人失望的。同学们每天接触的事情很多,往往都需要勇气与自信,那么平时你是怎么培养起勇气和自信的呢? 这篇作文选材贴近生活,文辞朴实无华,真切感人,比如在描写“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紧张感”时,“我脸上挂着一种非常不自然的笑容,看着前面的地板,我僵硬地迈出了脚步”,这么生动的描绘就真切自然,又使同龄人产生共鸣;在写到自己“充满自信地走了起来”时,作者接着就是“只听见耳边传来一阵热烈的掌声”,这种把心理与环境结合起来的衬托手法,既有现场感,又能反映出作者的勇气与自信是源自一种水到渠成般的感动。不足之处见文中标示。
    点评人:朱雨欣(小学高级教师)
    大家都知道,以前的我胆小如鼠,连上台讲一小段故事都不敢。而现在呢?我什么活动都会积极参加,知道我为什么有了这么大的变化吗?这还要多亏了那次模特走秀的练习…… (采用对比手法引入主题简洁明了。)
    前一段时间(,)我们几个同学被何叔叔邀请去试一试(模特)走秀,准备参加电视台的一场文化演出。那次妈妈因为有其他事情只把我送到电视台门口就回去了,看了看那高大的大门,我心慌慌地走了进去。在电视台里(,)我看到了一位(身材)苗条(相貌)漂亮的大姐姐与一群小朋友们,这位大姐姐就是我们的指导老师张冰冰,我们叫她冰冰姐姐。 (“心慌慌”这个词准确地反映出了起初的“胆小如鼠”。对“冰冰姐姐”的描写自然引出了下文。)
    练习室在十楼,十分宽阔,冰冰姐姐叫我们先按自己的想法走一遍,然后相互指出不足。我是第二个练习的,在我前面是一个皮肤较黑的小妹妹,她走得棒极了!短裙一抖一抖的,面带甜蜜的微笑,乌黑的长发左右摆动,大家都情不自禁的(地)边鼓掌边叫好。轮到我了,看着这么多人,看着大家期待的目光,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紧张感。“加油!加油!别忘了在幼儿园时你就练习过走秀,可不能出臭(丑)。”我心里暗暗给自己打气,虽然这样想,可心中还是慌慌的,脸上挂着一种非常不自然的笑容,看着前面的地板,我僵硬的迈出了脚步。
    “加油!加油!”大家都在为我鼓劲。
    “加油!你笑得可漂亮了,别紧张,大家不会笑你的。”冰冰姐姐看我这么紧张,在一边给我鼓劲。我听了后感到一股暖流涌进了我的心中。 (以上三段紧扣当时的情景和心情怎样来写,真实细腻地刻画了第一次走秀时的复杂心情,突出了内心的紧张。)
    “是啊,大家都那么认真都希望自己能走好,为什么我那么紧张呢?有什么害怕的,大家都不是专业的演员,走不好大家也不会嘲笑我的,自己努力就好,况且我以前练得很棒。”我终于想通了。 (老师的关注与鼓励,简练但融入心间,加上本段的心理活动描写,让“勇气与自信”水到渠成。)
    看着大家鼓励的眼神,我抬起头,挺起了胸堂,充满自信的走了起来,只听见耳边传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应该把此时的内心感受生动具体地表现出来,这样一来,环境描写就能更好地衬托出内心的感受与收获。)
    从那件事之后,我的身上多了两样东西??勇气与自信。 (结尾简洁与第一段呼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