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启示_7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水的启示_700字

  水能孕育万物,让我们得以生存,水也能启迪万物,给我们深思。

  我们在生活中不难发现,当一滴浊水落入一杯清水中时,它能使这杯水变浑;相反,当一滴清水落入一杯浊水时,它仍是浊水。这小小的水就能带给我们无尽的启迪。我们可以把“清水”比作“善”,“浊水”比作“恶”,这样的现象很普遍。

  当一个人做了一些坏事,在别人心中留下非常不好的印象时,将来再怎么弥补也会在别人心中留下疤痕。这就像在一个墙上钉钉子,当你拔下它时,墙上仍会有钉子的烙印。例如隋朝的隋炀帝,他曾带兵灭掉了腐朽的陈,还修建了大运河这一宏伟的工程,但因为他大兴土木,好大喜功,给人民极重的负担。最后,他在一片骂声中死去,遗臭万年。由此可见,我们应“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轻易让“浊水”玷污了我们的清水。

  但同时有人会问,既然清水不能让浊水变清,那么岂不是一旦你走上了歪路,就无法挽回了?其实不然。一滴清水的确不能让一杯浊水变清,但几十滴、几百滴呢?这样积少成多,不一样可以让原本污浊的水重新清澈起来吗?即使它不像原来那么清澈透明,但也会让人改变对它的看法

  唐代的大诗人韦应物,早年间作恶多端,仗着自己势大,欺压他人。但“安史之乱”让他看到了民间的疾苦,他意识到自己错了,他浪子回头,苦读诗书,改掉了原来所有的坏习惯,最终成为了一代大诗人。现在人们难道还在批评他早年难道“恶”吗?由此可见,即便我们做了什么不对的是,还有回头的机会,还能让浊水变清。这也是“勿以善小而不为”。

  也许这不是水带给我们的启示的全部,水可以说帮了我们许多,毫不夸张地说,水也是我们的一个宝贵的财产。它带给了我们许多启示,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生活,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