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_卖豆腐的老人

中国儿童资源网

日记_卖豆腐的老人

  今天早晨,当第一缕阳光照亮整个屋子,睡意朦胧的我揉了揉惺忪的眼睛,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

  “卖豆腐,卖豆腐喽——”小区里传来熟悉的吆喝声,我捏着两块钱急急忙忙跑下楼。卖豆腐的是一位老奶奶,几乎每天都来这里,她骑着辆旧得都看不出颜色的三轮车。

  老奶奶听到我的声音立刻停下来,她慢悠悠地下车,虽然岁数不小,腿脚却很灵活。她打开竹子编的箱子,掀开豆腐上的湿布。两种豆腐映入我的眼帘:一种是粉嫩粉嫩的豆腐,用手轻轻一摁再松开,它立刻反弹过来,油滑油滑的;另一种稍微有一点硬,没有嫩豆腐白。奶奶胃不好,吃豆腐是最佳的选择,所以我们家几乎天天买。我想了想,准备买嫩豆腐。老奶奶拿了两块嫩豆腐轻轻放在手心,用小刀娴熟地分成好多等份,然后打开一个塑料袋,将豆腐小心地放入袋中。“丫头,提好了。”她轻轻盖上湿布。“嗯,老奶奶,您每天都来叫卖,不累吗?”“不累,每天骑骑车,锻炼锻炼身体挺好的。”她说得轻轻松松,自在悠闲。

  初升的阳光温柔地笼罩着这位衣着整洁的老人。我不禁产生疑问:“老奶奶,您这么大年纪了,为什么还要卖豆腐呢?”“丫头,现在都住进了小区,没有田种了,不找点事做心里闷得慌呀。再说,我们家的豆腐方圆百里可是响当当的,我可不舍得丢掉哟。”老奶奶说着,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卖豆腐喽——”老人的声音再次响起。目送着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这位每天穿梭在楼与楼之间、叫卖着豆腐的老人,我忽然明白为什么每天总在期待听到她的吆喝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