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公主和巨人警卫

中国儿童资源网

野蛮公主和巨人警卫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中国,有一个名叫神农氏的部落首领,他就是历史上常说的炎帝。炎帝和古代的另外一个部落首领黄帝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祖先,中国人自称是“炎黄子孙”就是这个原因。据说,是炎帝教会了人民播种五谷,他还是中医的祖师爷。炎帝是一个知识渊博而又心怀仁爱的部落首领,对他的人民和子女都非常宽容。

  炎帝最宠爱小女儿女娃。女娃亲生母亲去世比较早。炎帝平时太忙很少在家,女娃是在保姆、仆人、家庭教师和巨人警卫的陪伴下长大的。这个女娃长得非常漂亮,可是脾气却很坏。她自私、任性、爱生气,是一个蛮不讲理的野蛮公主。比如,当女娃玩的时候自己不小心撞到树上,她一生气就会叫人把树砍掉,把树干烧成灰;如果是桌子把她碰疼了,她叫人把桌子劈成木块当柴烧;如果是石头绊了她的脚,她也会叫人把石头烧成石灰;如果哪个仆人一不小心惹着女娃,下场往往很悲惨,被打一顿都是轻的,严重的话甚至会丢掉性命。

  九岁的时候,女娃抱着小狗玩。那只小狗亲昵地舔了她的脸,女娃就叫人把狗杀了做红烧狗肉。她的家庭教师说:“小狗舔你是因为喜欢你呀!这样做可不合适。”结果家庭教师挨了一顿打。因为女娃是炎帝的女儿,大家拿她也没办法,只能躲得远远的,实在躲不开就只好祈求上天保佑了。

  十八岁那年夏天,女娃心血来潮,对她的警卫班班长夸父说:“我非常非常想要天上的太阳,你去把它给我抓回来。”女娃有十二个巨人警卫。他们长得像山一样高,但是性情和善温顺,非常听女娃的话。夸父是警卫班的班长,他连忙拼命去抓太阳。当时天非常热,夸父跑得大汗淋漓,汗水流到地面上变成一条大江,被称为“汉水”,也就是现在的汉江。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抓不住太阳可怎么跟野蛮公主交代呀?夸父着急上火加上出汗太多,嗓子眼渴得就像冒火一样。他俯下身子,把黄河、渭河两条大河的水全部喝干了,还是不解渴,又想去北方的大湖泊喝水。可怜的夸父还没有走到,就像山一样倒塌在地上,再也没有站起来。

  女娃等夸父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就又大发雷霆。直到第二天太阳出来,大家才得到消息,夸父没有抓住太阳,反而渴死在路上了,都忍不住伤心难过。炎帝知道这件事后非常生气,狠狠地批评了女娃一顿。可是,女娃感觉自己委屈得要死,父亲从来没有责备过她呢!她一直认为,大家围绕着她,任凭她摆布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没有什么不对的。

  女娃感觉太委屈、太郁闷了,决定到海边散散心。她带着剩下的几个巨人警卫和随从人员来到遥远的东海边。真不巧,女娃来得不是时候,海上刮起了大风,波浪滔天。女娃对警卫说:“拿刀把风给我杀了! ”

  巨人们没有办法,只好按照女娃的命令,拔出明晃晃的战刀,对着风使劲挥舞。说来奇怪,那些风好像害怕一样,居然停息下来。

  女娃“哼”了一声,上了一条船就要出海。码头上有个白发苍苍的渔夫刚把船停靠在岸边,他指着天上灰蒙蒙的云彩说:“凭我打鱼这么多年的经验,暴风雨马上就要来了,千万不能出海呀,太危险了!”

  女娃眼皮都没抬,让巨人警卫使一顿皮鞭,把老渔民轰走了。因为船太小,巨人坐不下,女娃只好让巨人警卫待在岸上,她和一个厨师上了船。她带厨师的目的是想看看在海上能不能找到什么好吃的。

  结果证明那个老渔夫说得没错,船刚刚驶到看不到海岸的地方,暴风雨就来了。女娃拔出身上佩戴的短刀比划着,想要杀死不听话的风。可是,那风卷着乌云、夹着暴雨横冲直撞;那雨好像鞭子一样抽打在女娃身上。巨大的浪头仿佛小山,一会儿把小船推上波峰,一会儿又把小船摔到谷底。没过多久,小船碰上了礁石,变成了一块块碎木板,女娃被淹没在咆哮的波涛里。

  暴风雨来的时候,在岸上等待的巨人警卫们紧张起来。他们冒着风雨走进海水中,向着小船的方向前进。海水越来越深,没过了他们的膝盖,没过了他们的腰,最后没过了他们的胸膛。巨人们在滔天巨浪和风雨中寻找着他们的野蛮公主,可是,他们看到的只有一些小船的碎片。

  后来,天晴了,风停了,雨也停了,海面恢复了平静。巨人们看见一只白嘴、红爪、头上有斑纹,长得像乌鸦的鸟从海水中飞出来,声嘶力竭地叫着“警卫——警卫——”在海面上飞来飞去。一会儿,那只鸟飞向西山,然后衔着石子飞回来,把石子扔到海里去。

  听着那只鸟凄厉的叫声,大家明白了,女娃淹死了,那只鸟就是她的灵魂变成的。那只鸟不停地叫“警卫”,是想让巨人警卫们帮她一起搬石头填海。能听懂鸟语的人明白,它还叫着发誓非把东海填平不可,所以大家就叫它“誓鸟”,不过更多人根据叫声叫它“精卫”,也有管它叫“帝女雀”的。

  直到今天,精卫鸟还在不停地填海,大海差不多也还是原来的样子。有的父母谈到“精卫填海”这个成语时会对孩子说:“你看,精卫鸟多顽强呀!它一直在坚持、在努力。”有的则说:“孩子,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千万不能像精卫鸟那样,自己做错了,还去怪罪别人。还有,不论什么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