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使快乐常在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宽容使快乐常在

---------山西省忻州实验中学初85班王小倩

每个人都会犯错,往往会因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吵得面红耳赤。其实,最后静下来想一想,也许是自己误会了对方,也许自己也有错,当初还不如试着去宽容对方,向他人投以甜蜜的微笑。
宽,心胸宽阔。容,对别人的错误不计较不追究。组合起来,便是宽容:宽容有力量,在别人自己的小事上不斤斤计较,不追究每个人都需要理解,去学习。
宽容了别人,就等于给别人留下了一个道歉、改过的机会,有利于双方在各自领域或各种场合产生一种良性的互动。宽容别人的同时,自己的心境也随之得到了某种程度的放松。否则,别人诚惶诚恐,自己心惊肉跳,何苦呢?宽以待人,才能看到别人的长处,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取他所长,不己所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其实,对于各种事需要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对待,对于大过失,小错误,你千万不可以掉以轻心,以至铸成更大的错误,铸成不可弥补的过失。
例如:公共场合中不小心被踩了一脚,你本来愤怒的怨气被对方歉意的微笑平息了,你宽容的同时又体现了你的修养,反则,你把别人臭骂一顿,也许他心里的愧疚感也会随之消失了,还会与你吵架,甚至更严重,那样会使你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局面。
如果有人抢了你的钱包,你决不能不分是非黑白地宽容他。如果他是因为逼不得已才出来干坏事,你就应该宽容他。也许你的宽容能使他走出误区,使他的生活充满希望,他会感激你对他的真诚的宽容。但如果他是一个作恶多端的坏人,那你抓住他后一定不能宽容他,你的宽容会使他去抢更的钱包,他将走向危害社会的犯罪深渊。
宽容不是包庇,不是隐瞒事实的真相,而在于宽容能帮助,能挽救。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过这么一些:宽容别人是一种肚量,
宽容自己是一种修养,
宽容是真正的美德。
时代在变化,时间在飞逝,人们总是忙忙碌碌,没有时间来静下心想一想。亲爱的朋友们:宽容吧!让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少一点诽谤,少一些误会。多一点真诚,多一分宽容,让自己和别人都能在一种和谐快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