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握住你的手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让我握住你的手

  冷冬。

  行走在冷冰冰的街上,孤伶伶,路旁的树摇曳着光秃秃的枝干,寂寞的。这样的天空,沉默的令人窒息。轻轻叹口气。

  自从大年初一无聊的睡了一整天后,没休息的我便开始了家---培训班两点一线的生活忙碌起来。刚刚爷爷打来电话,说家中来了客人,我便匆匆赶回。静静的环视四周,空旷的大街上让我倏然有种想要大喊的无助感,很压抑。

  当我回到家中,桌上已摆满酒菜,几杯尚有余温的热茶,一缕缕缭绕的清香。爷爷正热闹的与客人们聊着。见我回来便向我介绍:“这是你二舅老爷和三舅老爷,这是我孙女……”几分赞许中,我僵硬的扯了个笑容。我所谓的三舅老爷面上总挂着笑,有几分和善的样子。而那个二舅老爷就有些面无表情了,只是几次看着我。听爸爸说,他家很穷,爷爷奶奶也不怎么待见,再有我对他并无好感,便理所当然的把他无视了。爷爷与三舅老爷谈得很融洽,二舅老爷的目光却把我盯得直缩脖子。最终,我受不了压抑,仅扒了几口饭,便去写作业了。有时写的累了,只是抬头望望天,但,天还是灰蒙蒙的,死气沉沉。

  时间似水流过,闹钟一响,我猴急的抓起包,胡乱塞了几样便往外跑,“等一下”,一句充满沧桑的话语,我被扯到门旁,这里有些冷清,爷爷他们还在聊。那只扯住我胳膊的手,紧紧地,青筋突起,有点黑,一双饱受沧桑的手啊。抬头,又是一张苍老的脸,长长的,皮肤皱在脸上,露出颧骨,鼻子与面庞不太称,像平原上的高大山峰。眉宇间却有丝缕当年残留的豪勇之气,那双眼睛闪烁着光,不很大,却让我不敢直视。这样的面部搭配很突兀,却又让人感觉不出矛盾。“我是你二舅老爷!”他沙哑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我这才想起他的身份,很可笑,不是吗?二舅老爷,这个陌生又熟悉的称谓……

  我刚想问他有什么事,他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塞在我口袋里一个东西,是钱!“这么多年一直没给你,这点压岁钱你就留下吧,买点需要的东西什么的……”他说话时却有些不好意思。“不行,这怎么能收呢?”“你留下吧!”……

  几番推脱,终是他趁我不注意一把将钱塞给我,用力将我推出门,重重将门关上。我站在门外,不知所措,脑中有段空白,他并不富有,甚至是贫穷……

  行走在冷冰冰的街上,只身一人。抬头仰望天空,有一丝红晕,含蓄着一缕黄光。不是阴天了吗?转晴了?我知道是那双苍老的手慢慢扯出天空一片蓝,絮出一片片洁白的云朵儿。

  风依旧在飒飒的吹过,却是柔和了很多,我拉拉衣帽,心中某处被幸福填满。

  眼前不禁浮现那双塞给我钱时,将我扯出门时的手,为什么会想起?我不知道。但我明白,我愿握住那双饱经岁月的手,给予他同样的温暖。

  这是一篇随笔,叙述了正月里由亲戚来家做客引发的一件小事。叙事条理,娓娓道来,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注重人物的外貌和语言的刻画,人物形象突出。开篇和结尾的景物描写,烘托人物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