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就是我的第二个父亲

中国儿童资源网

老师——您就是我的第二个父亲

  也许是被偶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数日里,我竟不知道在以怎样的态度来学习,不知应该如何学习,不知道起早贪黑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谁在学习。只懂得日历翻过便又浑浑噩噩地过了一天……

  接二连三荒缪做题的错误,并没有敲响我心头的警钟,但您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终于,我被您深沉而无奈的叫唤声喊进办公室,抬头之际,竟蓦然地察觉,哦,不!是感觉到你内心深处——轻微的叹息。

  这时,您让我坐下,却并不象昔日一样对我微笑,而是猝然将重重的拳头狠狠地砸在我的双肩,语重心长地说“恨铁不成钢啊!”您愤怒的话语仿佛是赤热的火焰,直射我心,让我的心似乎莫名地预示到什么。您将试卷递给我,试卷悬在半空中微微颤抖,试卷上满面的错号,让我羞愧得不知所措。您蠕动的双唇却终于什么也没说。您紧锁眉头,脸部肌肉也拧成一团,您握紧的拳头猛然展开,颤巍巍地抬起,在我耳旁划过一道风,却又悄然落下。“真想揍你一顿!”您的脸绷得更紧,泪光在您眸子里闪烁。一直以为您童心未泯和刚正不阿,一直以为您笑对人生和阳刚坚强,却从没有想到您也有自己如此脆弱的一面,从没有看到您这样的愤怒和悲痛,从没有看到您这样的无奈和伤心。然而因为我的懵懂和愚昧,您最不想让人察觉到的心灵的脆弱,却毫无遮拦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我接过试卷,眼中积淀已久的泪泉终于夺眶而出,顺颊而淌。老师,您打我吧,也许只有这样,我们的心里才会好受一些。其实这才是最愚蠢的谎言!我明知道您真正的痛楚是在心里,明知道,您是想唤醒我麻木冷漠、干涸懵懂的心。您的目光与我的眼神交织在一起,我看得清清楚楚,那里面仍燃烧着希望的火焰,是这火焰点燃了我心头奄奄一息的火苗,滋润了我即将被烈日曝晒成荒土的心灵河床……

  “老师,我错了,今后看我的。”猛然间老师又像往常一样对我露出了微笑,“好,老师没看错你。“一双大手拍在我肩膀上,老师的眼神里充满了信任和期待。一切无须多言,这就足够了。老师,是您一缕缕亲切的目光,一声声铿锵的呼唤挽回了陡峭悬崖边徘徊的茫然无措的我。如果我的父亲给予了我生命,那么您就是给予了莘莘学子们智慧与人生真谛的第二个父亲!

  这篇写人的记叙文,作者抓住老师在办公室面对我的神态、动作、语言进行细节刻画,表现了我对老师的理解和感激之情。文章情感真挚、刻画传神,人物形象突出。结尾卒章显志,彰显主旨的语言简洁洗炼。不失为一篇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