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角

中国儿童资源网

墙角

  那一盆无人注视的绿,生机勃勃。秋天,风还是那样萧瑟。夏天阳台上的植物都长得茂盛,现在都已经得差不多了,虽偶尔有一两根生命力顽强的野草从土里爆了芽,却还是过不久就枯萎了,残花遍地是。

  一天,看见窗外飞近几只鸽子,好奇走过去一看,心里微微一振。在墙角边,一盆绿色正迎着张满云朵的天空缄默生长,它枝繁叶茂,绿得那样刺眼。我再走进,看见绿色中不时渗着几朵白色的小花,羞羞答答,像清纯的少女手拿着素绢,含羞遮面。我这才想起,它是去年妈妈为了庆祝我的生日特意买回来的,因为当时我说它绿得有活力。三分钟热度的瘾过完后便再也没有注意过它。我伸出手摸了摸它的叶子,厚实又有重量感。“可能是为了抵御秋风吧”我想。它绿得让太阳都害了羞,它没有在乎我当年对它的如弃敝屣,它舞动着它那颀长的细枝嫩叶,肆意生长。它那颗绿色的,富有活力的心并没有因此而泯灭,而是更加努力的抽枝散叶,因为它不曾在乎过别人的眼光,有人说:“活在别人眼光里,更是游移不定。”那么此刻它是坚定的!我不知道它是怎么度过这几个春夏秋冬的,或许它只有一个信念“开放!”看着那盆精神的绿,敬畏之心油然而生,它是负隅顽抗的。

  墙角那盆绿,即使被人遗忘,依然缄默生长。此刻谁也无权用金钱与它衡量。谁也无权抛弃它,因为谁都没拥有过它,也无权拥有它。它的灵魂是自由的,是清高的,是坚定的!

  这篇散文中的写景是那样的自然、明快、凝练,丝毫看不出小作者的刻意雕琢之痕迹,对于初一的学生来说实在是不可多得之作,“渗、羞羞答答、清纯、、含羞遮面、肆意生长、精神的绿'等词语的运用宛如大家之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