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时候,家是一座小小的城堡,泥土捏出无数个玲珑的故事;

  后来呀,家是一方缤纷的庭院,无论脚步多远,花香牵扯我衣袖;

  而现在,家是一抹心底的亮色,指引我始终点着心里的灯盏。

  细数着秒针的每一厘步伐,汽车终于启程迈入归途,我如释重负地舒了口气。黄昏均匀地踱过每一片原野,扫遍我的睫毛,悄悄地碎落成一面湖。放眼望去,满是被霜冻伤的枯木,天地间散逸着冰凉的气息。

  我朝着温度为零的掌心轻轻地哈了口气,满意地享受这一派短暂的暖意。车在这条熟悉的小路上奔跑着,它的终点,就是魂牵梦萦着的家乡。

  身旁坐着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荡漾着如水的眼眸,问她的母亲:“妈妈,我会不会丢掉呀?”那位母亲笑了,嘴角勾起,像极了美好的上弦月:“当然不会啦小傻瓜,妈妈不会离开你的!”“那你呢?”小女孩扭头望着我,神情认真得就像一个小大人。“我?”我受宠若惊。那位母亲俏皮地朝我用力点了点头。我模仿小女孩甜甜的笑靥,一字一顿地告诉她:“我也不会。”

  眼前的人海异常涌动着,一个尖锐的声音传遍了车厢的每一个角落:“前方在修路,前往终点站的留下,其余换车。”

  我情不自已地睁大了眼睛,看着人群一点一点,消失在我的视线里,心被无情地一笔笔镂空,小女孩伏在她母亲的肩头,流下了两行不舍。我却眼睁睁地妄想她们不要离开。车门重重地合上,像一篇急促的短诗狠狠地甩下了一个句号。

  半钩新月冷冷地悬在苍穹,一阵蓄谋已久的风穿山隔水拂面而来,刮痧般剧痛。车子调头开往山路,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无边的恐惧席卷而来。司机应接不暇地旋着反向盘,十八弯的山路让我真实地煎熬着。没有几盏茶凉时,我怎么到的了?本流于心底的一溪欢畅全都被酿成了苦涩的泪。

  车子开到山头,雾气重得让我看不见前方的路,我像极了浅水湾中的深水鱼,将要窒息。司机的目光落在我肩头,闪过了一丝心疼,他扬手开启了音乐,歌词字字敲在我的心头;等到黑夜翻面之后会是新的白昼,等到海啸退去之后只是潮起潮落……

  我紧紧地抱著书包,扣上了眼眸,在脆薄的光阴中,做着半明半昧的梦,我看见,窗前那盏摇曳的灯,以氤氲为纸,用温度为零的手指为自己画下了一个大大的笑脸。渐明渐晰的路灯从余光中一闪而过,朦胧里遇见那抹月光,我竟开心得笑出了声。

  车稳稳地停住了,我疲倦地走下来,一切都变得安静,我听见了花开时那时撕裂的美。妈妈过滤掉多余的风景,在黑夜中将我网住,她竟开心的像个小孩朝我扑来。

  千帆过尽,故乡依旧长青,尽管她一次次目送我的背影,却一如既往等候我的归来。人世风光无际,长亭短亭,无论走得多远,这条归路,始终不敢荒芜。

  微风吹过花香,黑夜藏起方向,夜行的人,故乡是心中最亮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