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每一粒粮食

中国儿童资源网

敬畏每一粒粮食

  中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总人口为13.7亿,约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中国人口的增长更为迅速。当我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放声歌唱之时,你有没有为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而忧虑呢?

  虽然袁隆平博士发明的杂交水稻使中国的粮食谷物产量居世界第一,然而,沉重的人口包袱使吃饭仍然是一个大问题,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尽管我国的粮食谷物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是平均算起来,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还不及世界的平均的水平。因此,爱粮节粮对我们的国家仍然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我们已经耳熟能详,然而,我们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懂得种粮人的辛苦,做到珍惜每一粒粮食呢?

  在我们身边就存在着很多惊人的浪费。就拿早餐的馒头来说吧,泼饭菜的大桶里每天都是满满的一桶,更有甚者,连路边的垃圾桶里都是。也许你当时不以为然,可你知道还有非洲有多少贫困地区的孩子缺少粮食甚至都吃不上饭吗?不知何时,奢侈浪费之风在我们之间仿佛成了一种行为艺术,人人都争先仿效。

  仔细想想,我以前也有一些做得不好的地方,但那件事以后,我再也没有糟蹋过粮食,养成了爱粮节粮的好习惯。

  那天夏天我7岁,正是农忙季节,爷爷奶奶要去收割稻谷,但又不忍心把我一个人丢在家,于是,爷爷带我去了庄稼地。不知道是天太热,还是路不好走,反正那次我是出了一身的臭汗。说实话,当时我有点儿后悔来这儿。

  “到了!”爷爷的话让我回过了神。哇,眼前的美景让我情不自禁地发出了一声赞叹。一片金黄的海洋在微风的吹拂下掀起了波澜。走近稻田,一颗颗颗粒饱满的稻谷呈现在我眼前。

  想想爷爷奶奶们为了这丰收的景象,每天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不辞辛苦地锄草、杀虫,每一粒稻谷都是他们汗水的结晶啊!面对眼前的一粒粒饱满的稻谷,我由激动变成了敬畏。

  饥饿曾是一个国家的苦难记忆,时至今日仍有八千多万人尚未脱贫。浪费不只是道德层面的背弃与残忍,更是对穷人的冷漠戏耍。联合国把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就是为了提醒人们:这个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吃不饱,穿不暖,希望人们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不忘节约。时时保存饥饿体验,时时敬畏每粒粮食,人人当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