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喜看破茧成蝶的变化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中考满分作文:喜看破茧成蝶的变化

  我是一只丑陋的毛毛虫,受尽了其它动物的嘲笑。唯一让我活下来的信念就是妈妈的那一句:“要相信有一天你会变成花丛中最美的蝴蝶。”

  丑陋的小虫

  从我懂事开始,受到的只有嘲笑,看着蜜蜂能在花丛中飞舞,我只能羡慕;看着小鸟能在天空翱翔,我只能自叹;望着它们,我心中呐喊道:“为什么,我是一只又丑又讨人厌的毛毛虫?”我要摆脱这副身躯,我知道,唯一的办法就是结茧。

  我选择了结茧,想着妈妈的那句话:“有一天你会变成花丛中最美丽的蝴蝶。”我想好了。

  破茧的疼痛

  我醒了。

  四周一片漆黑,我像是被什么东西笼罩着,我知道,那是厚厚的茧,我试着用身子推开它,才知道,它是那么厚。

  我一定要出去!

  我用尽了所有力气去推开它,可它好厚,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沾湿了我弱小的身子,好累,好困,我想放弃了,此时,耳边又响起了妈妈那句话:

  “有一天,你会成为花丛中最美的蝴蝶。”

  顿时,我像浑身充满了电似的,劲力十足,我奋力地撞开厚茧,终于,一束温暖的阳光从茧的缝隙里渗透进来,透过那束阳光,我似乎看见了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的我,已不再是那只受人嘲笑的毛毛虫,我用尽了力气扒出一个小洞,眼前天昏地暗,我拖着疲惫的身子,慢慢的从茧中爬出来。

  成蝶的妖娆

  闻着花香,我翩翩起舞,在这朵花上轻轻一点,又飞到那朵花上摆个姿势,我终于长成了一只最美的蝴蝶,我不必再羡慕蜜蜂和小鸟,因为,我已经成了最妖娆的蝴蝶,我已经成了虫国的骄傲,这是我寐以求的,我实现了我的理想——让别人对我欢笑,向我谄媚,向我投来无比羡慕的目光,我简直陶醉了。我的倩影被印在了书刊的封面,印在了少女穿的衣服上,被贴在了照相馆的背景图上……我飞舞的姿式被当做了旅游景点的广告的主题画面,没有人再嘲笑我,相反,人们以一睹我的芳容为荣,有的甚至不惜花重金购买我,来装饰他们的门面!

  从毛毛虫变化到蝴蝶,在花丛中,我欣喜的笑着……我终于看到了自己破茧成蝶美丽的变化!

  【简评】

  1、三个小标题,有力的推进了情节的发展,“变化”,变得层次分明,井然清晰。

  2、“变化”,变得艰辛痛苦,“汗水,泪水,甚至是血水,沾湿了我弱小的身子”,“我拖着疲惫的身子,慢慢的从茧中爬出来。”全文紧扣变化的过程,细节描写生动形象。

  3、“变化”,也应变得欣喜鼓舞、百感交集,“成蝶的妖娆”一小节,写得比较重,因为它是全文的中心点,写得重才能表现文章的主题。不过心理描写还略显不够,“喜看”还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体现,因此也直接影响到主题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