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大兴安岭中考满分作文:我找回了春天

中国儿童资源网

2015年大兴安岭中考满分作文:我找回了春天

  “我们的祖辈生长在一个有春天的地方,由于我的无知,才来到这荒芜的山上。孩子,我多年的努力才孕育出了你,所以,你的使命只有一个,替我找回春天。”当我就要成熟时,妈妈这样嘱咐我。

  作为深山里的一枚桃子,我只好听从妈妈的安排,踏上寻找春天的路途。

  我的身子只剩下桃核了,我被小朋友种到一片温暖的土壤里,我感到清爽了很多。于是,我就睡着了。等我醒来时,我感觉很冷。这时,我听到了蚯蚓的谈话:“哦,冬天来了。等雪融化尽时,春天就会来了。”怎么,春天还没有来,难道我以前见到的还不是春天吗?

  不久,天气温暖了,我顶开坚硬的外壳,把头伸出了地面。哦,到处是鲜花。我羡慕极了,我问它们:“你们怎么开花了?”“因为这是春天啊!”“我什么时候也会开花呢?”“哈哈,当明年春天来临时,你也会为人间奉献鲜艳了。”哦,这里真有春天,现在就是春天了。

  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春天是一个我们可以快乐成长的季节,是一个可以让我们美丽的一段时光。哦,妈妈,我找回春天了!可是,你还应告诉告诉我啊:凡是美好的东西,就都是春天。

  点评:首先,作者运用的行文视角独特新颖,大胆采用拟人手法,以一颗桃子的视角来观察自然观察社会观察人生;其次文章体裁新颖,采用童话故事形式来反映主题揭示中心;第三文章立意深刻,主题正确。小考生所写的春天,没有囿于自然季节上,而上升到老人的幸福是春天、孩子是祖国的春天的高度。难能可贵的是小考生在文章的结尾借助桃子心理活动又升华了主题:凡是美好的东西,就都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