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前头尽是春

中国儿童资源网

祖国前头尽是春

  春是一年中最若人情思的季节。

  再没有什么比春天更富魅力的了。

  古人或今人,巴比伦人或埃及人,对春天都有同样的激情和追求。春姑娘潇洒地张开她那温柔的怀抱,在枯黄的枝叶间,在广袤的田野中,在南归的雁群中,又有多少希翼萌生了。“春风柳杨万千条,凭鞍一望已魂销。”这是一种怎样的魅力呀!为她的魅力所倾倒,你只需看看蹲在田边的农民伯伯,那憧憬着丰收景象而抹不掉的笑容,你就会发现在这春的黎明里,一切的未知,一切的坎坷,都化成浮云。

  春天蕴含的契机,不禁使人想起喜马拉雅山背后的黄种人正在进行一场旷世未有的变革!如果说春天是一则故事,那么这故事将不会有尽头。

  当国人经历一个永远害怕的十年后,满目凄然,面对的是穷途末路、百废待兴的现实。志士仁人苦苦地问青天:春天哦,你何时才至?终于姗姗来迟的“1979年春风”郑重告知:世界,我们又回来了!

  想当初,枯黄的野草托起刚泛青的衣装,那春意是何等悲凉啊!春风倏忽掀过二十多而春秋。抚今追昔,二十年何其漫长,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我国的综合国力像破土的萌芽,生机蓬勃。国民经济总值已达上万个亿;标有“万宝”字样的冰箱竟在意大利的市场成为“抢手货”;有中国特色味道的《红高粱》在国际电影节上捧得“金熊”大奖……世界震颤了。当寻常百姓用自己辛勤的汗换来一张张印有毛主席头像的钞票时,当许多个体户谈笑风生地出现在中外贸易合同的答谢会上时,当大多数人因这场变革的春风得意时,人们几乎完全陶醉在春暖花开的喜悦之中。

  一个仲春的周末,我和伙伴们骑着自行车飞驰在寻觅春意的乡间公路上。盛开的桃花、东升的暖阳——这融融春意,把我们所有的忧愁、烦恼都抛到九霄云外了。夜幕降临,夜晚落下了几层薄雾,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春寒?

  一位伟人说过:“冬春之交不换好衣服,是会生病的。”大抵改革也是如此,总不会一帆风顺。

  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完成使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阶段同时,由于发展迅速在实际中不免有一些偏差;中共八大正确分析国内矛盾,由于全党缺乏领导大规模经济建设的经验,轻率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公运动,违背了客观的经济规律;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致使给党和国家造成严重内乱的“文化大革命”。

  终于“戈壁升起的蘑菇云”、“东方红”卫生遨游太空,“倚天神剑显国威”,中国终于走上科技强国之路;1971年中国重返联合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的地位;20世纪70年代西方世界许多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邓小平指出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大浪淘尽英雄,有的人在春天的寒流退缩了,灰心了,慨叹中国与变革无缘。然而清醒着的人们意识到危机的民族。将是一个孕育着腾飞的民族!正如摆脱了寒气的春天,会更加迷人。

  唤醒万物同严寒战斗;是春姑娘的智;闯过重重难关,是春姑娘的勇,春寒料峭,已待山花烂漫之时,我们将会重新感受到春风的爱抚,饱饮春露的甘醇。

  春华秋实,实是令人向往,就是我们津津乐道时,其实我国的各方面还仍未摆脱,落后西方列强的难堪局面。在我们在周围,有令人忧虑的下岗待业;有骇人听闻的贪污大案……诸如种种难道是社会进步的错吗?居安尚思危,当我们发觉自已在进步却还是不如他人时,就只需停下脚步思索,不能只“华”而不“实”。我们青少年是在春天开放的花朵,祖国这个大花园的明天则需我们去点缀。

  我们也正值人生的春天,岂能辜负这读书的大好时光。春总有尽头,但春毕竟是美的!因为祖国前头尽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