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历史人物给我的启示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位历史人物给我的启示

忻州实验中学初96张悦

在上下5000年的漫漫长河中,有过无数灿若星辰的人物。他们或是力挽危局而名扬天下,或是驰骋疆场使妇皆知。有这样一位历史人物,他才华横溢,叱咤风云,却成为后世笑骂的人物。
他就是长篇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的东吴水军大部都周瑜。论本领,他曾"羽扇纶巾""谈笑间",使"墙橹灰飞烟灭",直杀得骄横一世的曹家军望风而返论地位,他年纪轻轻就身挂帅印,执掌六郡兵权,可谓炙手可热论功绩,由他指挥的赤壁之战,不但保全江东土地,不遭荼炭,更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就是这样一位功高爵显的人物,却因无法克服嫉妒这一缺点而遭人唾骂。出于嫉妒,他曾数次谋害才能高过自己的诸葛亮,数次斗智失败后,他带着"既生瑜,何生亮"的恼恨,惨然奔赴黄泉,也就成了"三气周瑜"中这个可憎的反面角色。
也许有人会问,这段故事己流传很多年了,现在又旧事重提,意欲何为呢?其实,周瑜这个历史人物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深刻的启示嫉妒是人生之大敌。
不是么?曹操出于嫉妒杀害杨修留千载骂名,李自成出于嫉妒处斩部下而使事业半部夭折……历史上无数惨剧都有力证实了这一观点。
人的才能有高有低,所谓"山外青山楼外楼",就说明了这一道理。对强者产生羡慕,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如何把握这种情绪,是让它成为自己奋起直追的动力,还是恶性发展演变为嫉妒?如果是后者,那么无疑,它将成为你进步的障碍,甚至使你毁灭。
嫉妒,这一从封建社会就流传至今的顽疾,侵蚀着不少人的思想,危害了我们的工作。据报道,某科研单位的一位领导,深受此毒害。他扣压了一名下属的研究成果报告,而使我国痛失获得某项国际专利的机会,足见此毒害之大。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牢记历史教训,摒弃"周瑜"式的人物,才更有利于国家之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