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作文800字 如井的心

中国儿童资源网

乡村作文800字 如井的心

  啊!放假了,回老家看看吧!汽车飞速地行驶在宽阔的水泥路上,两旁树木成荫,树叶的清香夹杂着一丝泥土的气息,我不禁深吸一口气:啊!回家乡的感觉真好!

  一排排纵横交错的平房映入眼帘。来到村子里,一座瓦房前站着一个翘首盼望的身影,是外公!我飞奔向外公的怀抱,看着外公那历尽沧桑的脸庞,那被岁月染白的双鬓,还有那沉静、深邃的让我看不透的眼眸,我不禁感叹:谁能想到当年那个参加过对越反击战的孔武有力的青年,竟落得这副模样!乐乐来啦!我陪你到村周边转转,好久都没来了呢!嗯,我知道了,您快进去吧,我一个人走走,外面风大着呢!你这个小丫头!我独自走在田埂上,远处的深山中不时传来几声鸟鸣,那么幽凉,空灵。闻着一路花香,我来到一口古井旁,确切地说,是这口古井陪伴着我成长,我对它很有感情。记忆中,石砌的井栏浑圆,井壁粗糙,有着经久的年轮,井水清澈而深邃,周边厚厚的苔藓掩映着清波。我轻轻地放下水桶,让那沉重而笨拙的木桶触碰那没有一丝波澜的平静。伴随着嘎吱的声音,便打上了满满一桶甘洌和清凉。小时候,外公经常带着我来井边打水,那时外公的身板还很硬朗,挑担水回家,桶中的水不会洒落半点。而我,总是一路跳跃着,哼着歌谣紧紧跟随着外公。后来,村子里装了自来水,古井也渐渐被人遗忘。但是,即使被人遗忘,井水依旧甘甜,依然沉静。外公退伍后回到家乡工作,退休后就回到了这个小村庄。随着岁月的流逝,他也渐渐地衰老,渐渐地被人遗忘。但是,即使被人遗忘,外公心中仍有一腔热血,一股不服老的劲儿。外公这些年,帮村里修路装电灯,出力最多,出钱也不含糊。他就这么默默奉献着,带着他那颗深沉炙热、乐于助人的心。外公年轻时那双充满斗志的、火热的双眸,如今是那样沉静,沉静得没有一丝波澜。就如同那口古井一样,虽历经沧桑,仍清甜深邃。回到家中,我轻轻坐在外公身后,帮他捶捶背。外公回头冲我一笑:哦,原来是乐乐呀!当再次和那双眼相逢时,我莞尔一笑。我想我是读懂了外公的眼眸,读懂了他的人生,读懂了他那颗如井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