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古韵

中国儿童资源网

古村古韵

  这是一个古老的乡村。老屋的两侧布满木制的大门,那大门谱写了他们村落古老的传奇;老屋的窗口点缀着美丽多彩的鲜花,它彰显了老屋的独特的生命力;老屋的小路弯弯曲曲延伸在尽头,让人感到好遥远,前方一定有着什么在等待着我们。
  轻轻推开那木制的大门,在一声“吱呀”中,身体中的每个细胞都温暖了。接着便迎来了满屋的光,这光不是苍白的,它是一片黄晕。老屋是木制的,走在上面它会发出“踏踏”的声音,它很朴素,但也很神奇,它有一股魔力,游玩的愉悦和恐慌总在进入的一瞬间消失,变的突然,变的温暖。它总是能够让你把自己交给它,并带给你一种莫名的安全感。抬头仰望天井,一片湛蓝深远的天映入眼帘,单调而又不失悠久。大眼睛,穿过天井,向远处凝视,也在暗暗微笑着。
  心想:能够在这儿驻足几时,几时能够重新再来温新一番。大概不会再来了吧,那么就让我好好的体会一次,留下属于我的足迹,带走属于我的记忆。
  透过门,望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坐在椅子上。他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褐斑从他脸的两侧一直蔓延下去,他身上的一切都显得古老,除了那双眼睛,它们像一般的黑,是愉快而不肯认输的。他的袖口挽到手肘处,一手撑在毛毡上,一手拿着毛笔写着【三字经】,不亦乐乎也。只见那一个又一个大的四方竹纸本子,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楷,如群蚁排衙。我不禁感叹:是什么支撑着老人。
  是坚持——坚持让他胜利,
  是永恒——永恒让他成真,
  是热爱——热爱让他不轻言放弃。
  他告诉我,他姓申屠,申屠这个姓氏历史悠久。他说:我们深澳村是申屠家族中的其一,是一个比较大的自然村,现有1200余户人家,4000余人,85%以上都是姓申屠的。我在这里生活得不错。我们村庄大,人且多勇敢。没让日本人进村,更没让日本人抢夺了村庄。申屠人有志气,不怕任何一切。这不由令人想起中华民族近百年的风雨沧桑,如果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以无所畏惧的精神,面对强敌、面对苦难,我们的近代历史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屈辱。偶然回头,静静的富春江在村边流过,申屠子孙,这个百家姓中并不多见的姓氏,不屈不挠地走过了2700多年的岁月……他受先人的影响喜欢练字,并乐意长久在这呆下去,为游人讲述一遍又一遍属于他们的故事。他幸福,他是申屠后人;他幸福,他可以受先人的影响,每天练字,不亦乐乎;他幸福,他身在古城中,讲述属于他们的古老故事,一遍又一遍。
  古村古韵。泛着微黄的照片挂在木板上陈旧但不是光彩。显然,这是一张早年照的,为了纪念它,不更换新的,更有意义感吧!
  一切都是那么古老。古村,木制的房屋,早先的大会堂形成一个城镇;人古,长久生活在此,不愿离开半步;发展古,岁月悠悠,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村落到古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