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从这里开始

中国儿童资源网

宽容,从这里开始

  宽容,从这里开始
  一块蛋糕引发的思考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却把香味留在了你的脚上。”这,就是宽容。   
  一堂作文课上,我收获了这样一个故事:寻常的一天,某老师正在磨砂的黑板上“授课”,一笔一划,苍劲有力!侧耳倾听,教室里鸦雀无声,耳廓仅能捕捉到粉笔与黑板的阵阵摩擦声。倏忽,一声清脆的敲门声打破了这片宁静,门,随之叩开。一个稚嫩天真的形象映入眼帘——七岁上下的女孩,怀中抱着一盒包装简陋的普通蛋糕,嘴可爱地嘟起,目光紧紧盯着老师的身影。书写声戛然而止。只听那女孩用尖而细的童音对老师说:“老师,生日快乐!”老师接过蛋糕,会心一笑,便将蛋糕放在了讲台一角。一个突兀的声音忽的窜了出来:“老师,我想吃!”老师稍作迟疑,便笑着答应了。尾随而来的是全体同学的哄堂大笑。  
  掩卷深思,不禁为文中的老师品质之高尚而动容!课堂上,面对学生如此无知无理的要求,面对学生对课堂纪律的“公然挑衅”,她仍旧是答应了。她的回应,不是气愤,不是烦恼,而是一个微笑,一种宽容。  
  试想,倘若老师当场勃然大怒,学习气氛必将大打折扣,同学无心听讲,甚至会因此对老师产生抵触情绪,必然会影响到日后的师生关系。可见,往往多时,一个宽容的举动,将会避免许多本不必要的坏结果。  
  宽容,是一种大度的体现,人格的升华。历史上,宽容的例子数不胜数:毛主席放张国焘家属,李斯特义收学员,鲍叔荐管仲等等。可见,宽容处处存在,它非文人墨客独有,也非名人官员所独有,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一个方正之人,宽容之人!  
  宽容,从这里开始。  
  宽容,从点滴开始,从身边开始。  
  宽容,为你赢得更多信赖,更多感激,更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