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伴我成长

中国儿童资源网

保尔伴我成长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我读过数次,它一直伴我成长。其中保尔柯察金,这个人物深深地吸引着我,他激励着我,鞭策着我;抽搐着我的心灵,指明着我的方向,领导着我的人生。读时的心情是随着保尔柯察金的成长、命运而起伏的。
  本书以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从1915到1930年前后苏俄广阔的历史画面和任命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生活。保尔柯察金做过童工,从小就在社会最低层饱受折磨和侮辱。后来在朱赫来的影响下,逐步走上革命道路,其后他经历了一系列的人生挑战。但无论是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还是工地上的磨炼,都没能使他倒下。更无情的是伤病夺走了他的健康,使他不得不卧在病榻上,他也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克服种种困难,拿起笔,以顽强的毅力进行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他生命的誓言。他不觉得劳累,不觉得困难,也不觉得辛苦,他这种为理想而献身的精神,钢铁般的意志和顽强奋斗的高贵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保尔的故事让我明白:一个人不管你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你有毅力,勇于去挑战、去克服,你就一定会战胜困难。正如雄鹰在风雨中练就坚实的翅膀,梅花在严寒中绽放扑鼻的芬芳。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而我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可是我并没有做到,所以我觉的我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从现在开始我一定会努力学习,用自己坚强的毅力去克服一切困难把学习搞好,对自己负责。
  保尔还告诉我们:生活永远偏爱勤奋、坚强的人。当生活需要你承受痛苦的时候,除了坚强,毫无选择。比起保尔,我们幸运得多,没有饥饿,没有战争,而是沐浴着生活的阳光雨露,自由自在地成长,因此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出样子来,在新时代展示出我们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用青春的激情、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出我们全部的聪明和才智。
  保尔柯察金是我的良师益友,他将伴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