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 作文900字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成长 作文900字

  我的房间里珍藏着一个大盒子,盒子里面装着一些见证了我逐渐成长的物品。

  最为醒目的是一个自行车的铃铛。“叮当,叮当!”的声音将我的思绪摇回了童年。我七岁时,爸爸手把手教我骑自行车。我当时很胆小,爸爸每次把手放开,我就不敢骑了,所以学得很慢。一次我和爸爸又在练车,爸爸对我说“儿子,爸爸会始终扶着自行车的后座,你只管骑,一切都有老爸!”“有爸爸扶着我怕什么?”我心想。我很放心地骑了一会儿,突然感觉到自行车没先前平稳了,还没有等到我向爸爸呼救连人带车就已经摔倒了,自信车的铃铛也散落到地上。痛疼与被欺骗的感觉使我很委屈坐在地上大哭。爸爸居然还站在原地没有过来搀扶我,被爸爸漠视使我哭得更厉害。“不准哭,站起来,再骑!我搀扶着你始终学不会”,爸爸命令似的口吻对我说。小孩子的矫情终究敌不过爸爸的倔强,我只好咬咬牙站起来继续学车。

  盒子里面还有一个钥匙扣。十岁的我自认为长大了,可以独当一面了。于是对象征自己能“独当一面”的家里的钥匙“觊觎”已久。爸爸、妈妈当时很坚决地拒绝了我的要求。在我十二岁生日的那天,妈妈拿出了一大串钥匙对我说:“儿子长大了,现在是家里的小主人了,好好保管!”

  盒子里还有一段爸爸捆东西的的麻绳。今年夏天的某一天骄阳似火,我和爸爸到自家地收割黄豆。我没干一会儿就已经汗流浃背了。爸爸见我受不了,就对我说:“你到树荫下躲躲,我把这些黄豆收完就回去。”镰刀在爸爸手中挥舞着,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几分地的黄豆很快就收割完了。爸爸在地面上铺了一条麻绳,然后将收割的黄豆秸秆堆放在绳子上面,一条腿单跪在秸秆上,双手很利索地捆绑麻绳。“你每次放月假后我叫你妈给你打豆浆喝”,爸爸面带微笑地对我说。面部因微笑形成的褶皱将汗珠蓄住了。看到前面被秸秆淹没的爸爸步履有点蹒跚,我走上前帮爸爸托了托。“现在还不是你担负这些的时候,等你长大了一切都需要你自己担负”,爸爸喘着粗气对我说。

  这些物件连同爸爸、妈妈的话语我一直珍藏在盒子里和心扉间。

  评语:文章撷取了三个生活片段给我们展现了父母对自己的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勇敢、自立、勤劳、有担当。父母的言传身教中又饱含浓浓的爱子、怜子之情。父亲收割黄豆一段动作、细节描写很有生活气息,很到位,没有对生活有情的眼睛,没有对父亲深深的爱是很难写出的;文章结尾简练,将父母对我的影响写得蕴藉、含蓄,让读者自己细细品味;同时又与开篇照应,不失为一篇较好的应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