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已逝风景

中国儿童资源网

寻找已逝风景

  那一年的他们,年少青春;那一年的他们,热情张狂;那一年的他们,阳光健康;那一年的他们,如一只刚刚长好羽毛的雏鹰,即将飞翔。而,那一年的雏鹰,收到了蛇的诱惑,“禁果”的力量,让他们的羽翼怦然折断,带着一条优美的弧线,坠入深深的悬崖……
  因为毒品,年少青春消失了;因为毒品,阳光健康褪去了;因为毒品,那张狂的雏鹰不复存在了;因为毒品,他们失去了一切……然而,毒品带给我们的伤害,却远远不止这些。
  马克思曾这样评论鸦片战争:代表陈腐世界的清帝国必然要在这场殊死的决斗中死去,但它是激于禁止毒品的道义原则。而现代社会的代表大英帝国却是为了发财。这是诗人的幻想也不敢创造出的离奇的悲剧题材。马克思所说的这场悲剧,就这样成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开幕。
  十八世纪,英国政府鼓动英国商人向中国进行大规模的鸦片走私活动,牟取暴利,毒害中国民众。虽然林则徐的虎门硝烟的壮举令英国、美国暂时消停了一段时间,但是,为了维护英国鸦片商人以及英国政府的权益,英国政府悍然发动了对中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政府被迫向英国侵略者签定了不合理的《南京条约》。因为毒品,中国人民失去香港岛,同时失去了利益、甚至失去了尊严、失去了领土完整。
  时隔十四年,野心勃勃的英国政府为了扩大利益,开拓中国市场,又发动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朝政府不得不分别与美国、法国等国家签定了《北京条约》,圆明园等名胜古迹从此走向了没落。
  法国文学家雨果曾对这场战争这样评价:在地球上的某个地方,曾经有一个世界奇迹,它的名字叫圆明园……它汇集了一个民族的几乎超人类的想象力所创造的全部成果……,一天,两个强盗走进了圆明园,一个抢掠、一个放火……,这两个强盗分别叫做法兰西和英格兰。
  因为毒品,无数人想入绝境;因为毒品,无数家庭家破人亡;因为毒品,中国让祖先蒙羞;因为毒品,中华民族失去了他们引以为豪的圆明园;因为毒品,中华民族失去民族尊严。
  我们的风景,是需要自己去寻找,自己去建设。青少年是中华民族的新生力量,我们是叱咤风云,还是苟且偷生、得过且过;是睥睨天下,还是卑如蝼蚁……
  自己的风景自己去寻找;自己的风景,自己去建设;自己的风景,自己去发掘;自己的风景,自己去创造……
  为了祖国母亲更强大的未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