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军训生活

中国儿童资源网

多姿多彩的军训生活

  “回到家的感觉真好啊!”我把旅行包扔到了沙发上,躺在床上,仔细地回味着永安军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那是五天前的事。那天清晨,我兴冲冲地来到了学校,和同学们兴致勃勃地登上了校车,驱车永安大湖镇的社会实践中心。一路上,望着窗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场景,我小小的心里不禁充满了对军训生活的憧憬。没过多久,就到了营地。我一抬头,就望见了塑金的“永安社会实践中心”几个大字。几位教官在烈日的烧烤下迎接我们。顿时活跃了我们的气氛。我们的教官姓刘,一副健壮的身材,黄黑色的皮肤,穿着一身迷彩服。我们就是和这样一位教官一起渡过了五天令人流连忘返的军训生活。
  “掌上明珠”们的自立生活
  “嘿嘿,来到这里,你们都将享受到监狱式生活的快乐!”教官狡笑道。“啊”,我们全班都叫了起来。我们这些“掌上明珠”,都是蜜罐里的老鼠,只顾着一个劲地享受,哪吃过这种苦?可是,事以至此,也不得吞了。独立自主,先从洗衣服开始吧!我装端着脸盆,里头放着衣服,来到水池,学着其他同学的样子,将水盆注满水,把衣服浸湿。然后,把衣服从水盆里提起,搓上肥皂。可那肥皂却像淤泥里的泥鳅,抓也抓不住,一下就从我手中滑走。我又急又气,伸出手要去捉它。可手指一碰到它,它又机敏地逃走了,逗得旁边的人哈哈大笑,急得我满头大汗。怎么办啊?这时多亏我的好朋友告诉我,可以把手放在两边,再合拢,就可以逮住它了。我用手抓紧它在衣服上搓了几下,搓完将衣服猛地对搓几次,将衣服冲水、抖了抖、拧干。就这样,我勉强地洗好衣服。教官又让我们学叠被子。我心里得意洋洋,心想:这可是我的强项。可是,当我看见其他同学的“豆腐块”,再看看自己的“面包卷”,我无奈地心想:唉,独立生活真不容易啊。教官对我们说:“怎么,这就吃不消了,以后上了大学,生活都是这样。”我明白了这个道理,知道了独立生活的必要性,在后来的四天里感觉一切都没那么难了。
  缩水版的“长征”
  “今天,带大家去野一下!”“太好了,终于可到郊外活动了。”我们全班欢呼道,高兴地一蹦二尺高。说是去“野”,不过是去拉练,可我们都高兴着哩。刚开始,我们轻快地走在崎岖的小路上,可走了一半,我们就像冬天里焉了的苗儿似的,失去了活力,路旁的知了聒噪地叫,小路旁的麦田摇晃着脑袋告诉我们离终点还远着呢!山风轻拂过我的耳边,告诉我们红军长途翻山越岭是何等的艰难!教官不断地鼓励我们:坚持就是胜利、终点就在前方。到了终点,大家都腰酸背痛、一片呻吟,就像上了年纪的老大爷似的。而我懂得了做事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成功近在咫尺。
  朗朗上口《百孝经》
  “羊羔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这是《百孝经》中的名句。我们的教官之所以让我们读《百孝经》,并不是为消磨时间,而是为了让我们明白“百善孝先”。如:西汉汉景帝在他母亲生病时,衣不解带,亲尝汤药,终日陪伴在母亲身旁;不光人会孝顺,连动植物都会表达自己的孝意:羊羔跪乳、乌鸦反哺、落叶归根,这不都是孝的体现吗?如果人不知孝岂不如禽兽。所以,我希望人间处处都有孝,让孝扎根在每个人的心中。
  这次军训,让我颇有收获:生活上的自理是为了让自己更强大,这是人生成功阶梯上不可缺少的环节;拉练让我明白做事只要坚持不懈,终会成功;《百孝经》让我明白“孝”是人道第一步,孝中有爱、爱中有孝,爱孝不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