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一份责任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一滴水,一份责任

  我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在大海妈妈的怀抱里成长。虽然我们小,但我们的作用可不小。植物和我们一起维持着大自然的水循环,我们每滴水都有我们自己的职责:滋润大地和庄稼,给人类带来收成,人类都离不开我们。人们爱护着我们,我们帮助着他们。我们在一起和睦相处,日子还是很不错的。
  小时候,大海妈妈常对我们说,我们一定要负起我们的责任,为久旱的大地带来雨水,为大自然作出贡献。所以,去旅行的伙伴,最终还是会回来的。
  有一天,天气很热,我被强烈的阳光抱了起来。风伯伯来了,他载着我满世界跑,感觉真好!就这样,我开始了我的工作。
  “沥……沥”我欢快地扑向了大地,却看到了这样一幅景象:远处工厂的烟囱里冒出了浓烟,四处都是沙漠,没有一条河流。看到这样一幅景象,我想:怎么会有这么大一片沙漠?难道是我们没有负起我们的责任吗?不行,我不能落在这样一个地方。于是,我让风伯伯把我送了回去。人类啊快醒醒吧!
  大海妈妈正在伤心地哭泣。我问:“大海妈妈,发生什么事了?”大海妈妈搭讪着,说:“人们越来越不负责任,把垃圾全扔到水里,毒死了大量鱼虾。你快走吧!不要让水资源在地球上消失!”在大海妈妈的催促下,我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和几个同伴一起走了。我们在这里住了下来。可是由于人类乱砍滥伐、工业污染,我们的遭遇使我们发挥不出自己的作用。我们目睹过:人们把一些没用的垃圾扔向水里,一些伙伴躲闪不及,染上绝症。有一天,一个同伴找来一块木板,我灵机一动,想到一个主意。我把木板晒干,再用自己湿润的身体在上面写上几个字。可一会儿,又晒干了。这时一个身患绝症的同伴跳上木板,用身体写下了几个大字。我们含泪将木板插进土里,想让人们认识到我们的重要,唤起他们的责任心。可是一点用也没有。我只好顺着河流流向森林,准备为大自然做出最后一点贡献。
  人们啊,认清你们的责任吧!不要让世界上最后一滴水变成你们的泪水!我们每滴水都会负起责任让环境更美好。
              海阳市新元中学 刘人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