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来临

中国儿童资源网

感动来临

 赵雨

  我写过一篇关于简单和纯洁的文字。写那样的东西,心境是美好而又透明的,像玻璃,像水晶。我想不到,有那么多的(接近200封)来信,更想不到他们都在诉说保持纯洁的艰难,他们都在寻找回到纯洁的道路。对不起,我想说,更多的时候我的心境很坏,我不情愿地看到自己其实也是一个现实的家伙。

  我承认啦,我是凡夫。

  不过凡夫自有凡夫的智慧。红尘和地狱之间也有着最后的也是永远的屏障,比如感动。它总是在俗不可耐的日子里一次又一次地来临。在感动面前,人总是忍不住要落泪,人的哭泣要在感动里升腾。我永远都忘不了西洋戏剧中的一句台词:“只要你还有一滴泪水,你就能够拯救世界。”

  在夏夜里散步,走一些荒僻无人的深巷,这是我和我的朋友的习惯。她说寂静让人清凉。于是我们又一次走到了无法抑制的感动里。

  那应该算是都市的棚户区吧,房屋矮小破败得让人惊心。在那一瞬间我们看到了,不,确切地说是听到了一位年已垂暮的老妇,她的凄凉的呼唤。“老—头—子—啊!”她的呼唤一字一顿,声音甩得很远。老人一遍遍地呼喊着,只有她瘦弱的伛

  偻的身影和她背后窗子里那一盏昏黄的灯火。

  我甚至不知道她的丈夫是不是还活着,我不敢去猜,也不敢离去,泪水在我茫然无措的脸上滑过。我的朋友紧紧地攥住我的手,我知道,她的心思和我一样。好久好久我们一动不动,拼命地在心里对自己说,别出什么事啊,好像是在等待一个结局。

  就这样直到那个老人蹒跚地归来,直到他兴高采烈地讲述着热闹地儿的热闹事,直到两个人互相攀扶,心满意足地回

  家去。终于我们相对一笑,长长地吐了一口气,我们都知道,我们听见的是穿越时间和命运的爱的呼唤,它会让人永不忘怀。

  夏天将尽的时候结识了一个从武汉赶来约稿的编辑,就坐下来天南海北地闲聊。他说起了中国人的善良,他说了一个小故事,是刚从海外回来的朋友对他讲述的:有一对住在纽约华人区的中国夫妇,他们的爱子在一处没有街灯的路口因为车祸丧生,按照当地奇怪的法律,只有接连出三起车祸才能安装一个新的街灯。但他们有索赔的权利。这对中国夫妇没有索赔,他们只是每天晚上守在出事的路口,打着一盏灯。他们手里的牌子上写着:“我们的孩子死在这里,请你注意。”据那位编辑的朋友说,这对夫妇已经坚持了将近三年。那天晚上我没有听清后来他又说了什么,我转过脸去,静听着内心一种微微颤抖的声音。

  朋友们往来的信件很多,有时候一封很短的信,讲的都是杂七杂八的逸闻旧事。可读信的人会莫名其妙地哭。用我那位兄弟的说法,或许就是一个共同的感悟过的词语,碰疼了他心中最柔软的部分。

  听歌的时候也是。尤其是老歌,一旦想起了最初喜爱的这支歌的时候自己有多大,那一段日子里盼望着什么,喜欢过谁……泪水就无法阻止,是经历让音乐充满了温情。

  写这么多就是为了说清楚感动究竟有多么好。虽然回忆感动十分艰难,但毕竟是它照亮了人平凡寂寞的生命。我要说,感动是一种良好的人性。是它,唤醒了人的梦想,人的青春。

  就像我每一次路遇乞丐伸出的手就忍不住塞过去一点零钱。在这一点上好多人劝过我,但没用。我不知道他们的底细,只知道在感动到来的时候我还没有麻木,这真好。

  我不在乎是不是像凡夫俗子一样生活,为这为那劳心伤神。因为我相信,感动依然能够来临,终有一天,它们会再一次长久地弥漫在我的日子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