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漠河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的家乡——漠河

  家乡,孕育你的地方;家乡,终生怀念的地方;家乡,有着你许多美好的回忆的地方。
  我的家乡,也许你并不陌生。你找得到“北”吗?中国的“北”在哪里?“北”,就在中国版图的“金鸡之冠”,“天鹅之首”。滔滔的黑龙江水由此起源,滚滚东去;茫茫的兴安岭由此孕育;蜿蜒南下。漠河县位于中国的最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边境线长242公里。这就是中国最北的县份—漠河。
  由于地理位置因素:漠河靠近北极圈(地理坐标:东经121度07分~124度20分,北纬52度10分~53度33分)。漠河县是全国气温最低的县份,月平均温度在0℃以下月份长达7个多月,无霜期90天左右,历史最低气温-52。3℃,昼夜温差较大。在高纬度地区产生的极光、极昼、极夜现象为漠河特有的自然现象,因此又有“不夜城”之称。结合中国最北的区位优势、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全国独一无二的圣诞世界(于2010年建成的中国·漠河圣诞世界)以及黑龙江的发源地。
  蓝莓,是我们家乡的一种天然野生植物。也是我最喜爱的食品。蓝莓富含多种营养,有孕育在这苍茫的大兴安岭,这可真是求之不得呢!聪明智慧的漠河人,将蓝莓制成,果汁、果干等,蓝莓加工品。蓝莓鲜果的出汁率达75%,PH值为3~4,味道独特,醇厚、清香、爽口。
  极光,“极光”是一种发生在地球极地的自然现象在北极上空出现的叫“北极光”;出现在南极上空的叫“南极光”。在地球的极地,极光是经常出现的。但人们可以看到的机会并不多。因为漠河是中国距离北极最近的地区,所以它是全国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这是大自然恩赐漠河人最珍贵的礼品。
  为丰富漠河旅游资源,现已开工建设的景点15个,总投资29。5亿元,主要建设七星山湿地植物园、北极观光塔、大马场、民俗体育运动场、龙文化主题公园、恐怖森林及冰宫、华洋古驿村、天象公园、立体球幕影院、珍宝馆、鄂伦春民族村、北极金街、北极村博物馆、龙江龙会馆和将军博物馆。
  为使与外界交通更加便利,在花费5年时间、共投资1。4亿元,2008年6月,一座现代化4C级民用机场在漠河这块土地上拔地而起。
  北极村现已被评委AAAA级景区。
  听过我这样一番介绍,你有没有一种要找“北”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