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刻刀

中国儿童资源网

木刻刀

  每天回家必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码放在架子上的木刻刀给细细的拂拭一遍,不让它生锈。木匠多喜欢在刻刀上涂油,这样更省事省力,不用天天去擦,但是我不喜欢那么做。这把刻刀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常将它拿在手里细看,因此不能将它弄得油腻腻的。
  十年前的一天
  “爷爷!你真的好厉害啊。”身材矮小的我站在爷爷旁边,仰头看着他刻出一个印章的模样,那上面隐约有些字样,但是我却看不清楚。于是我拼命踮着脚尖想一睹它的样子,却不小心趴在爷爷身上。结果爷爷的手指上慢慢地慢慢地爬出了一只血红的小虫子,扭曲着身体,滚落下来,大滴大滴的掉在桌子上。“婷婷你太吵了。”爷爷拿过纸巾按在伤口上止血,继而看向我,“小女孩是不应该这么吵闹的,你该去练习二胡了。”我看了看放在桌子上的二胡,爷爷前几天才教过我音阶的拉法,可是它现在已经被我给拆了,琴弦散落在外面,调节旋钮也掉了出来。
  “爷爷,我想看你刻章。”我搬过爷爷制作的小板凳坐下,“那可比二胡好玩多了。”说完我用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着爷爷,语气里带了些撒娇的意味。我知道爷爷一定会同意的。
  “好啦好啦。”爷爷摸摸我的头,把我拎起来放在桌子上,拍拍桌上的木屑,“那你要乖,可不能再乱动了。”
  “好耶!”
  我看着爷爷刻章,因为没有刻好,上面的图案模糊不清,我花了好久才辨认出那是一只小兔子。“爷爷。”我轻喃道。“怎么了。”爷爷答应着,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工作。“你刻这个章是做什么的?”爷爷笑了,粗大而有力的手指将小印章翻了个面:“你看。”我好奇的看过去,原来那是我的名字,只不过是反的,差点我就没认出来,毕竟那是我才只有四岁嘛,认识很多字已经不错了。“可是爷爷你把字刻反了吖。”“哈哈,爷爷在给小婷婷做藏书印章呢。小婷婷喜欢看书,这样只要在书的扉页上一盖,就是婷婷的书啦。不过可不能乱盖,别人的东西不能动的,知道吗?”爷爷继续刻章,边刻边说。“知道啦。那我在爷爷身上盖一个章,爷爷就是我的啦!”爷爷不说话,只是微笑着,雕琢兔子的长耳朵。他手中的木刻刀亮闪闪的,随着爷爷的手不停的旋转,刻出顺畅圆滑的线条,把小兔子装饰得惟妙惟肖。不多时,印章在爷爷手中完成了。他把它递给我,然后拿出印泥来:“给。”我拿过印章在印泥上轻压了一下,然后在爷爷递过的手上压了一个章:“哈哈,爷爷是婷婷的啦!”爷爷并不着急洗掉,而是陪我一起笑:“是哦,爷爷变成婷婷的啦。哈哈哈”然后爷爷拿起木刻刀,像对老朋友说话似得说:“你啊你啊,过了这么多年还是一样的锋利,可是我却老喽。”我忙说:“爷爷爷爷,你没有老,你还能做出小板凳,还能做出小印章呢!”“呵呵呵,婷婷真懂事。”
  后来我才知道,那把木刻刀在爷爷手中已经有几十个年头了,可是依然完好如新,刀片也十分锋利,看不出一点生锈的迹象。我知道,爷爷很珍惜这把刀,据说是他的师父送给他的。他时常给我讲述他去拜师学艺时的事,后来怎么怎么成了一个出色的木匠。夏天时候有好多人家要建亭廊,宁愿排着队等候几天,也要等着爷爷来开工。爷爷做的东西都像是艺术品,大如门窗桌椅,小如雕花印章,一个个都精精巧巧的,没有一丝缝隙与瑕疵。那样的东西是会被爷爷烧掉的,要不,那些失败的作品都会被改造成别的小物件。但那样的时候是极少的,尤其是做小物件时,爷爷的木刻刀总能很快的完成任务。
  那是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木刻刀握在我柔软的小手里显得很不相称。原本爷爷是不同意我学木刻的,他说女孩子要学乐器,我自然知道他指的是二胡,于是我说:“爷爷,爸爸他没有学会你的手艺,那就让我来试试,不然爷爷的木刻可要失传了呢,那多可惜啊。”爷爷拍拍我的脑袋说:“傻孩子,你学二胡不也是一样的吗。”的确,爷爷拉得一手好二胡,还有许多其他乐器他也很精通,要不是房间里那架老手风琴太重了,恐怕我早就要学习弹奏了。爷爷还有自己制作的笛子,只是我的手指太短了,够不到所有的笛孔,所以二胡自然成了最好的选择。虽然我喜欢二胡那样苍凉婉转如泣如诉的音色,但是我就是不想自己去拉,我喜欢听爷爷拉。“不嘛,爷爷你想啊,就算是最简单的二胡我也不一定拿得稳,小小的手抓住了弦就抓不住杆子,抓住了杆子,就弹不了弦。所以我还是先学木刻,等长大些了你再教我二胡吧。”于是,在百般恳求下,我终于可以拿起梦寐已久的木刻刀啦。这把木刻刀是爷爷临时给我的,有点钝。他说原先那把太利了,不能给我用,等我熟练了才可以拿。对于他的严格要求,我只能表示无奈。“做好啦。”我用木刻刀刻出了一只小兔子,是仿着藏书印章上那个刻的。其实我已经刻了三个了,只是只有这一个才看得上眼。爷爷看了我的兔子,点了点头说:“好啊。”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