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在谎言的背后 ——《十月》读后感

中国儿童资源网

亲情,在谎言的背后 ——《十月》读后感

  男孩十月从小失去了爸爸,妈妈又突然因病去世。妈妈的离去让十月原本轻松快乐的生活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寄宿在舅舅家里,忍受着表哥的冷漠和敌意,十月总有一种逃离的渴望。妈妈留给十月一封信和一把钥匙,信上有一道习题:你要停止哭泣,坚强起来,必须连续七天没有眼泪,你才可以用钥匙打开柜子。十月艰难地完成了习题,打开了柜子,谁知又有一封“天堂来信”等着他,上面还有习题:

  十月玩着“闯关游戏”,完成了一个个看上去简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此同时,十月也发现了一个被严守了多年的秘密,自己不是妈妈亲生的!慈爱的舅母,神秘的蝴蝶夫人,严肃的历史老师……十月寻找着妈妈,寻找着自己,寻找着家……

  ——题记

  翻开书页,我看到了这一段文字。没有华丽的词汇,没有精美的包装,却将我深深的吸引了。扑朔迷离的身世,让我好奇;默默成长的十月,让我心疼;谎言后面的母爱,更是让我感动……

  成长,可能是人生中的巨大考验吧!十月的成长,包含了泪水,快乐,和真情。在泪水中,十月慢慢地蜕化,从那个刚离开妈妈怀抱的落寞的孩子,从那个默默忍受着一切的孩子,十月在努力改变自己。一次次的坚强,令人心疼。一个个艰难的考验,都在向十月诉说着爱……这本书将我带入了一个充满爱的世界,同学之间的友爱,母子之间的母爱,都深深触动着我。

  面对妈妈第一个考验,面对舅舅不讲理的打骂,十月选择的是忍受。十月默默地努力着,为了妈妈那封“天堂来信”,当他揭开最后一个谜底时,心中情感是什么样的?愤怒?理解?释然?还是悲伤?也许,更多的应该是震惊。回首,那个在岁月里温柔的“母亲”,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只是一个幻想。那个在母亲怀里哭闹的自己,是否也只是“十月”的化身……

  在冷静过后,十月选择了理解,他理解了母亲伟大的爱。在生命即将走向尽头时,母亲更牵挂的是十月,也许,爱真的可以超越血缘。爱,它可以很渺小,又可以很伟大,它可以超越一切,可以跨越时间……十五年前的事件,改变了十月的一生,他本可以躲在父亲的保护伞下,欢乐的长大,他本可以在母亲的关怀下,快乐的玩耍。却又像冥冥中的注定,“十月”代替了十月,享受了那份超越人世的母爱,那份在谎言背后躲藏的母爱……

  “十月”是一种爱恋,“十月”是一份纪念,“十月”是一个遗憾,“十月”是一份圆满。母亲去了,留下的是一辈子的爱;母亲不是生母,母爱却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