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芭蕉树

中国儿童资源网

三棵芭蕉树

  自从有了记忆,每年回外婆家过年,外婆总会用芭蕉叶包成美味可口、充满乡间气息的大粽子 。

  我最喜欢吃外婆家的粽子,除了能填腹充饥外,它还有一种清新的甘甜,带着初春新翻的泥土的醇厚味道,一口吃下去,犹如吃进了雨露的滋润,尝到了绿色的清新,闻出了生命的力量……真是妙不可言!而这一切,都得归功于芭蕉那一身绿色衣裳———芭蕉叶。

  包粽子的芭蕉叶,全是从老家后院的那芭蕉树上割下来的。这树不知有多少年历史了,似乎我出生前它们都在那儿了。从我记事起,就看见那些挺拔的芭蕉树和一些被砍后剩下的老树根,红褐色的老树根的身边又长出娇嫩的小芭蕉树。那些大芭蕉树,它们的枝干非常粗,我张开双臂也无法将它们围住。

  它们也很挺拔,高度和外婆家的房舍平行,叶子由下至上次序而长,颜色由翠绿变成深绿,由深绿变成嫩绿。叶片宽阔而厚实,挡住了狭小后院的半边天空。

  现在,外婆家要建小洋楼了,房子四周都得改动,但外婆只改了西、南、北三边地,而东面仍保留原样。

  东面是什么呢?就是那三棵芭蕉树,仅此而已。我不禁疑惑:那块地也没什么用了,为什么还留着呢?我问外婆,她只是笑了笑说:“有些东西是不可以改变的。”后来我问妈妈,妈妈告诉我——

  那是个特殊的年代,人们贫穷地活着,一日三餐都是玉米粥加野菜。那时,外婆白天劳动,回家打理好家务就和孩子们一起识字写字。

  日子久了,外婆感觉力不从心,这时仅有小学文化的外婆决定把六个孩子送进学校,可在那样贫穷的年代,连吃饭都成问题,去哪里找学费是个大问题。一天晚上,月色朦胧,外婆正为孩子们的学费而绞尽脑汁,突然窗外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外婆眼前———东屋那几棵幼小的芭蕉树在朦胧夜色中摇曳。外婆心中升起一种从未有过的愉悦———芭蕉树就是孩子们的学费!。

  从此,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多了一个日夜操劳的身影。

  外婆擅长种树,三棵芭蕉树在外婆的精心照顾下茁壮成长。树和孩子一起长大,在大儿子到了读书年龄的时候,那三棵芭蕉树结出了一小堆芭蕉———大儿子可以读书了!外婆把所有的芭蕉拿去卖,得到了不多的学费。孩子们相继到了上学的年龄,芭蕉树不负众望,每年结出的果实都比去年多,孩子们都靠这三棵树上学。

  夏夜,阴凉的芭蕉树下是一家人聊天的好地方;风雨来临时,这三棵树比那破旧的小屋子还温暖,也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场所……

  就这样,这三棵芭蕉树帮助外婆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刻,也是这三棵芭蕉树,在那落后的年代给了妈妈她们一个完整、欢乐的童年……

  听了妈妈的话,我对这几棵芭蕉树产生了浓浓的敬意。它们是一段不能改动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