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事作文700字 彩虹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记事作文700字 彩虹

  大家先来猜个谜语吧:“雨过天晴挂天上,身材细弯像座桥,让我仔细数一数,七种颜色真漂亮。”当我说出谜面后,我想大家都应该猜出来了吧,没错是彩虹。

  小时候的我,每次见到天空中的彩虹都会欢呼跳跃,在惊叹彩虹美丽的同时,不禁也生出了疑惑:这是怎么形成的呢?我缠着知识渊博的爷爷给我讲彩虹的由来,记得爷爷当时给我讲了关于彩虹的两个传说:西方传说是有一天罗马大帝屋大维和他妃子去宫殿巡视,在途中下起了大雨,他们去大殿避雨时,妃子的七彩戒指不小心掉在地上变成了云彩飞上天空形成了彩虹。而在我们中国的传说是由女娲娘娘补天的五彩石所发出的光彩。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发现,原来“彩虹”是可以自己创造出来的。不相信吗?那就让我来证明给你看吧!冬日的某个中午,我趁着温暖的太阳,端来一盆热水来到阳台上准备洗头发。走到阳台上,我发现我这个忘事佬竟然没拿洗发水,于是我便顺手把手中的一面小镜子和梳子放在了水盆里,返回洗漱间去拿洗发水。当我返回阳台时,不经意间,抬头看见阳台的天花板上有很多不同颜色的像彩虹一样的光圈在晃动着,漂亮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强烈的好奇心使我完全忘记了洗头这回事儿,穿着单薄衣服的我兴冲冲地来到书房,翻看妈妈给我买的课外书。渴望从中找到答案,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番细致地查找,我终于在书中找到了答案:原来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就会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一般要雨后才能看得到。我恍然大悟似的来到水盆边,看见小镜子像一条失去航向的木船在水盆里飘荡着,照耀在小镜子上的太阳光像音符一般欢快地跳跃着,经过镜子上水滴的折射和反射就在天花板上形成了美丽的“彩虹”。看着天花板上的美丽景象,我心里乐滋滋的。

  虽然那天我最终因为衣服穿得太少而感冒了,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了求知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