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然》——华札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或然》——华札

  初冬的风猛烈地席卷着地上未被扫走的落叶,飘飘扬扬,最终又尘埃落定。屋外的阳光被教室的窗棂分割成规则的四边形落在贴满考试成绩和班级管理制度的白墙上。写字时笔尖与纸的摩擦,翻过卷子时清脆的抖动,交织在一起,好似唯美的乐曲。黑板上平平仄仄的文字,打开的多媒体屏幕,这是我们共同滑过的生活,如此平淡。

  你说,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好想和你一起去看海,你说过,闭上眼睛听海声,一切都可以释怀,当海风轻拂面颊,掠过耳际,那些蒙蒙如雾气的烦恼与不愉快也就暂时稀释了。于是,和你去看海成为后来那些离乱梦魇的岁月的唯一企盼。

  你说,你喜欢我的性格,傻里傻气却也令人开怀。那些在一起的日子都被笑声充斥着,绵延成无垠,幻化为幸福,点缀了你我多梦的窗口。上学放学的路,一起吃饭的食堂,学校门口的饮品,不知何时变的和谐,原本灰暗的日子就此变得明晰起来。我会莫名其妙地问你为何,你说,因为有你在。

  那一天早起,拉开窗帘,缥缈的雾气迷离了双眼,楼下的景物若隐若现。只有那些不知名的鸟儿啁啾不停,声声如歌,让我想起遥远的青葱岁月,脑海里很多熟悉的场景,从被自己刻意封闭的记忆里浮现出来,与和你在一起时的美好丝丝入扣。拉上厚重的帘,仿佛又是夜,只有台灯那琥珀色的灯光流泻出来,洒在桌面的瓷杯边缘,弧形的光亮,闪耀出了你清瘦的轮廓。忽然之间,我的双眼仿佛是海潮淹没的沙滩。

  喜欢轻声的呼唤你,即使你不答应,也觉得开心。因为你是我的知己,你是我的春天。周末了,两天没见了,上楼去找你,却寻不到你的踪迹,而后有人告诉我——你走了。时间凝固在此刻,走廊里惨淡的光线在我心里留下一片无限延长的凄凉,像被卷进旋涡,像丢失了灵魂。我不知道是怎样的兵荒马乱让你写下了不归期,匆匆决定以致不辞而别。我努力地拽住不安和悲伤,天真的再次寻找,空下的座位,告诉我,从此后,那轩昂的侧影将不再出现。

  我发现外面的世界已是皑皑大雪,我用手接住雪花,指上的雪迅速融化。我早明白这个道理:任何的任何,总有坠地的一天,只是没有人会接住它们,既便接住了也留不住。广播中《TimetoSayGoodbye》突然响起,是巧合还是意外,却配极了我的现在。

  当下的,未来的,得到的,失去的。春夏秋冬,春,夏,秋,又是冬。突然锋利的回忆,突然模糊的视线。

  一起去看海变成了一个未完成的夙愿……

  夜深人静,挑灯看雪。伴着思念睡去。醒来,夜正从对面的窗路过,我想对你说,你是我此生都无法炫耀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