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攀岩

中国儿童资源网

第一次攀岩

  8岁那年,妈妈为了奖励我期中考试成绩优异, 带我去生存岛玩。早就听说那里最剌激的活动是攀岩,我们一踏进景区就直奔攀岩地点。
  岩壁那里有二十几个大学生正在进行比赛,只有两个人到达了顶峰。我坐不住了,告诉妈妈我想试试。妈妈很赞赏我的勇敢。
  工作人员刚帮我系好安全带,我就兴奋地跑到了岩壁下。看着标有“16米”的岩壁,我突然有点儿害怕,不住地回头看妈妈。妈妈向我投来鼓励的目光。我鼓足勇气往上攀,右手先往上举,拽住上边的石头,左手再跟着右手上,也抓住石头,身体尽量伸直,右脚向上一蹬,左脚紧随其后,这样就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我重复着这个动作,一直攀到了5米高的地方。我累了,就对妈妈大喊:“妈妈,我没劲儿了。”妈妈说:“好孩子,再坚持一会儿,你会攀得更高的。”我又向上攀了几米,腿直哆嗦,实在攀不动了。妈妈大喊着为我鼓劲:“你都攀到一多半了,再坚持一下吧!”下面的大学生们也大喊着:“小蜘蛛侠,好样的!加油!”“还有两米了,你一定能成功!”听到这些,我又有力气了。
  终于,我攀到了顶峰!妈妈激动地喊道:“快敲上边的钟!”我用酸酸的小手敲响了钟,那声音好响好响......
  工作人员把我慢慢地放了下来。大学生们竖起了大拇指:“小姑娘,你真了不起!我们真惭愧呀!”我高兴得又蹦又跳,一点也不觉得累了。
  点评:小作者的攀岩经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因在于鲜明的对比手法的运用:大学生只有两个人攀上顶峰,从而衬托出小作者的勇敢和坚毅。同时,正面描写与侧面烘托相结合,“我高兴得又蹦又跳”和大学生们的表扬无一不体现了作者攀岩成功的喜悦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