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

中国儿童资源网

奶奶


    朋友,你一看这个题目,你一会感到很奇怪吧!奶奶和普通话有什么关系呢?那就听我慢慢的说给你听吧!
    我的奶奶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从没有上过学,还是后来结了婚由爷爷教会了她汉语拼音,学会了一些简单的计算呢!虽然说我们乐亭县算不上特别重的方言地区,但说的话还是那么土,离普通话可是差远了。庄前庄后说的都是清一色的家乡话。奶奶却在这样的语文环境中学说起了话,你一定会感到很奇怪吧!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去年二叔在村里开了个货栈,联系全国各地的客商来这收水果、蔬菜。人一多,叔和婶就忙不过来了,于是奶奶便主动担负起照顾这些客商的饮食任务来,可是过了刚刚两天奶奶便主动要求下岗了。为啥?奶奶怕脏怕累?不是?外地客商难伺候?
    也不是,原来奶奶说的话家乡味太浓,说的话外地人都听不懂,没法和人家沟通。于是就这样奶奶学说起了普通话。为了学说普通话可把奶奶给憋坏了。要让她改说了多半辈子的家乡话多不容易呀!为此,从不听广播的奶奶天天抱着个收音机听,学说普通话,硬是拉着晚天天给她念课文。更有意思的是,奶奶不敢过多地和村里人来往了,说什么怕自己被他们带着还说家乡话,看着奶奶那说普通话很不自然的样子,我总是想笑。可又一看奶奶那认真劲,我可是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呀!功夫不负有心人,过了一段时间,奶奶说的话总算不那么土了,带有普通话的味了,于是又光荣的上岗了,这下奶奶可高兴了逢人便说:"还是学说普通话好呀!我还得继续练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