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那最后一头战象--改写课文《最后一头战象》

中国儿童资源网

我是那最后一头战象--改写课文《最后一头战象》


    大家好,我是嘎羧。我已经五十多岁了,样子显得十分衰老。二十六年前,我还是一头战象,与日寇的一次战斗后,我们八十多头全部中弹。当人们把我们这八十多头战象运去埋葬时,发现血泊之中我还在喘息。于是他们把我运回寨子里治好伤养起来,负责饲养我的是波农丁。从那以后,我就不用干活,整天悠闲地走来走去,饿了就把人们要串香蕉,要筒泉水。
     但是,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我老了,快要走了。所以,我经常没胃口,不想吃东西,有时需要波农丁摇晃好一阵,我才能艰难地睁开眼看他一眼。那一天,我是多么想念当年与我一起上战场的象友啊!所以,第二天早晨,当我看见波农丁时,我就想向他要回自己当年作战时披挂过的象鞍。我知道象鞍就在阁楼上,就用鼻子朝阁楼上指。没想到波农丁以为我想吃,扔了一些玉米下来,我很生气地用长鼻把它甩出去。后来,波农丁终于扔下象鞍来了。
     啊,是它!虽然它已经破旧了,但是,我仿佛回到了当年披上它去作战的时光!是它,陪我经历了二十六年前那次激烈的战斗。就是那次战斗中,我的同伴全都死了,只剩下我!想到这儿,我忍不住热泪盈腔。
     我要走的消息传遍全寨,男女老少都前来给我送行。村长在我的颈上系上了白纱巾,四条腿也绑上了黑布。人们带来了食物送到我嘴边,但我不想吃,只喝了一点水,然后我绕着生活了多年的这个寨子走了三圈。
     日薄西山,我要走了。我不愿去祖宗留给我的象冢,我打算跟曾经并肩作战的同伴们睡在一起。
     我走了一整夜,首先来了到当年被抬上岸的打洛江畔。就是这里,我就是在这里与多位同伴告别的!还有那块龟形礁石,就是它,我才保住了性命!呕??呕??我忍不住大叫起来。
     天亮了,我快到了。再走一会儿,“百象冢”到了。我的同伴们,我来了!在这边,我选了一块平坦的草地,伸出象牙自挖葬坑。
     由于我几天没有吃过东西,体力不济,挖起来很辛苦。终于,挖出了浅坑,我滑下坑里,继续挖。
     啊,我终于可以安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