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在心灵深处

中国儿童资源网

美德在心灵深处


    美德这个词,谁都不陌生,要做个有美德的人,可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真正讲美德的人,他的心中都会有孝敬、仁慈、尊重、
    诚信、宽容这些字眼,他也会从平常生活一点一滴的小事表现出这些看似无人知晓,但他自己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9月29日5点10分左右,在一辆27路车上发生了一件感人的事情:一位小女孩晕车了,她的呕吐物溅到了售票员挂在座位上的外套上面,售票员感到很脏,嘴里还嘀咕着,不知怎样清除这些呕吐物。坐在女孩座位过道边的一名阿姨看见小姑娘的呕吐物,竟然用自己的衬衫将小女孩的呕吐物裹起来,放进塑料袋下了车……这位阿姨其实与小姑娘非亲非故,她的行为不但震撼了车上的每一位乘客,而且也深深震撼了我。
    这位阿姨那种高尚的美德真值得我们学习,碰到别人看见呕吐物躲还来不及,而她却一点也不嫌脏,体会到了外地姑娘工作不容易,收拾了呕吐物,帮助了售货员解决了问题!
    虽然社会上大多数的人是讲美德的,但是社会上也有不讲美德的人。今天下午我乘车回家,和我一起上车的是一位白发老人,售货员阿姨对车上所有的人说:“谁能让座给这位老人?”可是车上一点反应都没有,我多希望有人能给老人让位!老人的旁边坐着一位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悠哉悠哉地看着报纸,售票员对他说:“先生,请你让位给这位老人好吗?”这位先生像没听见似的,继续看他的报纸。售票员看着老人站立不稳的样子,把售票的位子让给了他,自己站着。我想:这位小伙子真是太不应该了,自己身强力壮的坐在位子上,让老人站在那儿,难道就心安理得了吗?
    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胡锦涛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从我做起,加强自身教育和修养,让我们真正成为一个有美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和谐的家庭、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