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背囊

中国儿童资源网

智慧背囊


    长方体的体积计算,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内容。
    老师在黑板上,先画了一个小正方体,给我们讲明:这是一个棱长是x厘米的正方体,也就是x立方厘米。接着,在一边又一连画了四个,问:这个正方体有几个面?几条棱? 体积是多少?
    这时,我们用的是体,并写出这个长方体的长、宽、高与面积。
    于是,在横排又画了三排小正方体,组成了一观察法,很自然地说出这个新长方体的体积是5立方厘米;有12条棱;6个面。观察法在这种简单的状态下,是最有效的计算方法。于是,我们老师又画了一个长方个新的长方体,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新的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还是数出来的吗?只是是一个一个的数吗?还是有什么方法?我们已从面的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并用x×x来算了。这时,需要提醒的是:这个长方体的长、宽、高又分别是多少?
    老师在黑板上,向下又画了两层,组成了一个大的长方体。其实,当这个立体图形在黑板上生成时,我们对体积的计算也由平面向立体转移了。老师问:谁能很快说出这个长方体的体积?说说是怎么想、怎么算的。  
     老师将我们说的a×s×d写在黑板上,并将这d、s、a这三个数按长、宽、高各就各位。
    “请同学们看看黑板上的这一组数字,发现了什么?”
    我们很快得出了方法,也从课本中学到了用字母表示的公式。
    做完课本上的练一练后,老师出示了刚上课时的两个长方体,问:现在该知道,怎样比较这两个长方体的体积了吧。
    数学公式的作用,在运用中,已留在我们的心中。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到方法的快捷,便让我们在自已的家里,找一个长方体或正方体,量出所需要的数据,并算出体积。当然,老师也提醒我们,注意数字的准确。
    接下去,顺势教学了正方体的体积计算公式。毕竟,长方体的计算公式,已为正方体体积的计算,作了很好的伏笔。
    课程进展得很顺利,一会又学习了一个数的立方的含义与写法。并对3a与a3(a的立方)的含义作了比较,当然,尽可能让我们自已去辩论,这样才能更有助于知识的内化。
    在数学学习中,这样的记忆,我认为还是有其存在的价值。
    巩固练习后,老将黑板上的画上的那个x×x×x的大长方体改了一个说明:如果每个小正方体的棱长是x厘米,这个大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呢?猜一猜?老师让我们将猜得的数字写在自已的作业本上,再让我们接下去算一算,并互相交流。
    可惜的是,已下课了,没有更多的时间,让我们交流与表达。像这个题目中,可以生发了不少关于长方体的应试知识点,毕竟那许多的东西,还是需要掌握的。尽管我一直希望数学教学,不要过于精细,不要过于刻板。
    因为,老师现在给我们种下的,更多是希望的种子,还远没有到收获的时候。不过收获的明天正像我们悄悄的逼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