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活动

中国儿童资源网

记一次活动


    9月22日的下午,我校举行了“增城历史文物图片巡展启动仪式”。那天下午市领导列荣辉叔叔、叶鸿阿姨等也来了,我们五、六年级的同学作为代表参加这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开始了,介绍完出席领导、嘉宾后,副市长叶鸿阿姨讲话说:“观看历史文物图片展是一堂别开声面的思想教育课。市博物馆为了消除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诸多不便,让学生深入了解增城的历史文化,将馆藏文物及我市的名胜古迹制造成精美图片,到我市各小学巡回展览,向同学们展示增城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
    当宣布启动仪式时,“啪”的一声,天空下顿时落下了五颜六色的纸花。展览开始后,同学们都认真地观看了图片。下面,我给大家着重介绍一个文物吧。
    霍韬墓,是霍韬的坟墓。霍韬(1487-1590)原籍南海石头村人,正德九年入士,累官到礼部尚书。他一生工书法,擅绘画,是位著名书法家,同时还着有《诗经解》、《象山学辨》、《谓崖家训》等书。霍韬墓位于增城永和镇九如乡后龙山(又称南香山)。坟面用山石外包灰沙三合土板筑,墙体厚1.2米。依山砌筑,由上而下共分五级,逐级降低,分级扩展。最上一级的坟头,由3米高的板筑墙绕成圆筒形,正中靠后有一座高3米的碑塔,用红色砂岩石砌成,八角形五层,顶层为一整石凿成的宝珠。碑塔正面嵌一块“奉天诰命”大碑,是嘉靖皇帝御撰嘉奖霍韬及其夫人的祭文。此外,在二、三、四台堂两侧的围墙上,镶嵌有六块碑文石,是为南京各部祭文碑,最大碑文刻有1285字,可见墓园规模庞大。此墓为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增城历史文物图片巡展,是为了加强我们中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青少年认识文物,珍惜和保护文物的意识,培养广大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增城的良好品德。对呀,我们应该提高对历史文物遗产的保护意识,从中吸取知识营养,拓宽视野,陶冶情操,从而学会热爱祖国、热爱荔乡的良好思想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