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中国儿童资源网

爬山


    星期六中午,爸爸妈妈决定带我去爬山,妈妈告诉我这座山名叫“莲花峰”。我一听,高兴地跳了起来??这可是我第一次爬山呀!
    我们来到一座山脚下,妈妈说:“看,这就是莲花峰。”我仰头一看,哇,这就是“莲花峰”啊!妈妈说:“这边的山势相对平坦些,上山的路一定好走些,我们就从这儿往上爬吧!”
    莲花峰和陵园山之间有条沟,这条沟里有一条不太平坦但也不很陡的小路,弯弯曲曲的。小路两边的坡地里有正在成熟着的豌豆,地里有农民阿姨在摘豆荚。征得阿姨得同意,妈妈给我摘来一捧嫩豆荚。妈妈教给我怎样拨开,吃里面的清香甜嫩的豌豆。
    正式爬莲花峰了,这路突然就难走起来。在一人多高的灌木丛当中,有一条又陡又滑的窄路。妈妈在前,我在后。妈妈拉着我吃力地爬呀爬。沿路都有各种花香,或浓或淡,五颜六色的。有紫色的葛花,金黄的蒲公英花,白边黄心的油桐花,还有白色的刺花。最多的是葛花,一串串的,细看有些像一只只蛾子,聚在一起,排成整齐的两行。沿途有许多鸟叫,此起彼伏,好像是在唱欢快的迎宾曲,欢迎我们的到来。走着走着四周越来越静,阳光也变得星星点点起来。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就爬到了半山腰。这里全都是碗口那么粗的枞树,叶子很有趣,像细长的针 。枞树很高,很茂密,遮住了阳光,所以我们觉得很凉爽。爬累了,我们在一棵大树下歇了一会儿,吃了点水果,接着又赶起路来。汗水湿透了我们的衣服,最后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虽然很累,但我很高兴。我的视野是那么开阔,脚下的山、前面的河、远处的房屋、公路,都变得那么小那么可爱,我不禁雀跃起来。妈妈一把拉住我,把我带到一处较平坦较安全并且便于观察的位置,让我看竹山城。“哇,真美呀!”我忍不住叫了起来。真的,我是第一次这么深刻的感受到我的家乡是那么美。竹山城就像一个宝岛,三面环水,一面靠山,两座大桥就像她伸出的两只手臂。碧绿的河水就像一条美丽的围巾,而防洪大堤就像一条灰白色的丝巾,紧紧围着山城。山城背倚着龙背山,像一位娇羞的美少女,端庄,恬静。城里的楼房层层叠叠。人变成了一个小点,奔驰的汽车也变成了小甲虫。哇,竹山城真美呀!
    我们沿着来时的路下山,我觉得似乎比上山的时候更难走,总要一路小跑,人像站不稳似的,到稍微平的地方,歇一会儿,又要战战兢兢地下,不过,没用多长时间我们就下山了。
    我的腿有些酸痛,可是我并不后悔,我觉得爬山是最快乐最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