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资源,崇尚节约

中国儿童资源网

珍惜资源,崇尚节约


    防城港市防城区防城镇二小六(1)班 黄钲凯
    认真读了《珍惜资源,崇尚节约》后,我明白了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假如今天我们仍像过去那样浪费,资源总有一天就会被我们用光。
    我从书上了解到目前我国的各种能源呈现出日渐减少的趋势。例如,2005年时,我国的标准煤年生产总量为20.6亿吨,年消费总量为22.2亿吨(20.6-22.2=-1.6亿吨)。从这个数字可以明显看出,能源消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能源生产的数量,仅一年标准煤就短缺1.6亿吨。如果年年都这样下去,将出现多么严重的局面啊!再看看以下资源的情况:我国当前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森林覆盖率只有18.21%,相当于世界森林覆盖率的61.52%;铁矿石产量不足,影响了钢铁的生产,因此,我国每年还要进口相当数量的铁矿石和优质钢材,否则其他的工业生产就因钢材不足受到了影响。看来,根据目前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需要,木材、铁矿石等原材料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可是眼下,许多人还没有节俭生活的好习惯。刚买的衣服鞋子,没有穿几天,觉得过时了就弃之不用;喝了一半的饮料、吃剩的面包,随手就扔掉了。筷子、茶杯,酒瓶盒、月饼盒、茶叶盒等一次性消费行为在生活中比比皆是;“长流水、长明灯”现象可谓司空见惯。再联想到自己,不也是这样吗?看到水龙头漏水,一滴一滴地往下流,竟视而不见,没有走过去扭紧水龙头;眼看见电灯在白天亮着,也不把它当一回事,不会跑去按一下开关,把它熄灭……想到这里,我一阵惭愧。假如人人都像自己那样浪费水电,那不久的将来人类赖以生存的水资源就会枯竭。因此,我暗暗下决心:节约资源,从我做起。我还要告诉同学们,节约不是大人的专利,节约的习惯应当从小养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拥有美好的明天啊!
    读了《珍惜资源,崇尚节约》这本书后,我向全社会的广大群众发出建议: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让我们一起大力节约各种资源,回收废物循环利用,建立一个节约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