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花儿一样等待

中国儿童资源网

像花儿一样等待


    哈尔滨的丁香花有个特点:它们往往是在人们不经意的瞬间,忽然全部绽放的。这让人感觉春天在一夜之间降临到了这座城市。在北方,有许多花儿都是这样,花蕾往往会在枝头上挂很长时间,然后在某一天,或某一瞬间,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花儿为什么要选择在一个瞬间不约而同地绽放呢?一位生物学家解开了这个迷。北方地处高纬度地区,这里冬季漫长,春季短暂。有时,春天即使来了,天气也往往会很多反复,白天可能艳阳高照,而晚上则有寒流侵入,这样即使在一天之间,温差也极大。在这种气候中,花耳如果贸然开放,必会被无情的寒风“零落成泥碾作尘”。所以,聪明的花儿一直处于含苞欲放的状态,寻找最佳的开放时机。它们可能会等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时间,直到四月中旬或者更晚的某一个清晨,人们上街时灰突然嗅到四溢的花香,看到花开满城。北方的花儿,因为善于等待而避开被冻僵夭折的灾难,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完成了繁衍生息的任务。
     我们应该向那些花儿学习。有些时候,我们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等待,就像含苞欲放的花蕾。这种等待不是消极懈怠,而是积攒力量;不是徘徊犹豫,而是韬光养晦。一旦时机成熟,便把积蓄的力量全部释放出来,此时的人生,定会如花儿般绚烂夺目,芳香四溢。
     这是在新一期的读者上看到的文章,正和我的心境,人生有许多的等待,不得不等的等待,等待一份你想要的工作,等待一个你要找的人,等待交费,等待办事,有时连天气都要等,人生就是在无数等待中选择的,我相信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他选择的结果。有等待,有选择的人生是幸运的,只有我们等到死亡,一切都归于平静后才会无需等待,活着就是最好的,只要你还在等就是最好的,因为还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