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舅舅的一封信

中国儿童资源网

给舅舅的一封信

亲爱的舅舅:
  您好!
  夜很深了,电视机也已经“休息”了,周围一片寂静。千家万户都进入了甜蜜的梦乡,可我的脑海里还在翻腾着,我有好多话要对您说呀!
  我参加了为期4天的“暑假环境保护夏令营”,真是获益匪浅。这期间,环保局的熊伯伯给我们讲了10年来嘉定县因患癌症死亡的人数逐年增加。而造成癌症死亡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三废”的污染!
  舅舅,此时,我想起了慈祥的奶奶患癌症后的模样。癌症日日夜夜折磨着她,使她不能睡觉,不能饮食,骨瘦如柴。临终前,她对我说:“孩子,答应奶奶,你长大了,要当一名医生。”于是,要当一名医生就成了我的崇高理想。然而,今天我要改变我的理想,我要当一名环卫科学家,因为减少和消灭患病的因素,应以预防为主,这要比治疗更为重要呀!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亲眼看到好些工厂已经采取控制“三废”污染的有效措施。然而,有些工厂却对废水、废气、废渣不做任何处理排放出来,破坏了美好的自然环境。空中黑烟滚滚,地上废水横流。我惊讶地看到这触目惊心的情景,不禁想到了您一一电镀厂的厂长。过去您每次来我家,都是眉飞色舞地说您厂产品质量如何好,职工收入不断增加,可从没听您说过怎样治理“三废”的事。
  舅舅,为了您和我,为了嘉定人民和他们的子孙后代的健康,您无论如何也要抓好“三废”的处理。我知道,电镀厂废水中含镉最多,喝了这种水,或吃了用含镉废水灌溉农田长出的稻米,就会生“骨痛病”,甚至死亡。舅舅您下次来我家,希望能听到您谈论认真处理“三废”的情况,并企盼在报上看到您治理“三废”的经验报道。
  舅舅,据说现在的地球,连南极也受到了污染,地球失去了最后的一块净土。我要向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的亲戚……我所熟悉的一切人宣传,让大家都行动起来,为治理“三废”,保护环境贡献力量,使中国成为地球上最美好的一块净土。
  祝您 治理“三废”成果累累!
                                                            外甥女:翊亿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