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视的调查报告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电视的调查报告

  一·电视的作用

  电视早已走进千家万户,电视是认识世界的窗口,小学生看电视,可以及时了解国内外的大事,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再说,我们在学校学习很紧张,回家后,放松一下是非常必要的。而看电视就是一种很好的放松。电视其实不但是一种娱乐,亦是一种良好的教学工具,看一些含有教育意义的节目时,既有趣味性,又可增广见闻和增加知识。电视给小学生给予丰富的刺激,促进脑细胞的生长发育,这样能够提高他们的大脑功能。看电视广告也是有好处的,它不仅充分调动和训练了孩子的感觉器官,还能让孩子认识外部世界。

  在现代社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禁止孩子看电视。但是要引导他们选择有益的节目,时间有节制的看, 甚至可以同他们一起看适合的节目,看完后可以平等地和他们一起讨论交流沟通,将娱乐变成可以启迪孩子心灵,丰富孩子情感,增强分析能力,沟通父母和孩子心灵的渠道。

  二、数据整理

  调查人数: 51人

  喜欢看武打片的: 9人

  喜欢看电视连续剧的: 3人

  喜欢看少儿节目的: 18人

  喜欢看知识竞赛类的: 1人

  喜欢看动画片的: 20人

  三:措施与策略

  1、要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摸清他们的喜好,教学生看什么。

  开关电视人人都会,可是看什么就大有学问了。知道学生的喜好籍此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加强与小学生的深度交流,正是获取教育素材的良机。小学生喜爱的节目,例如武侠、枪战片中有血腥、恐怖的情节,对小学生的身心健康不利,我要求学生少看或不看;小学生不爱看的节目,比如《走进科学》、知识竞赛等对于开阔视野、积累知识十分有益,教师要多加诱导,并经常表扬那些爱看此类节目、知晓天文地理的学生,借此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动画片、卡通片是小学生的最爱《喜羊羊与灰太狼》,这其中的人物和情节最容易引发学生的兴趣、激起共鸣,那么我们借助一片的主人公来培养学生真诚善良、坚强勇敢的品质肯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连学生在看什么都不了解,空谈教育恐怕连自己都说服不了。

  2、教育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观看习惯,教学生怎么看。

  雷雨天不要收看电视,湿手不要开关电源等日常安全教育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教育;不要近距离长时间观看,以免眼睛近视,观看时距离电视机至少2.5米以上,每次看电视不要超过2个小时,观看时不要趴卧在沙发或睡在床上,以免姿势不正确引起颈、肩、腰椎发育不良等行为习惯教育也要经常进行;看电视前要首先完成家庭作业和家务劳动,看电视要兼顾其他人的感受,不要把音量开得过大,不要大声喧笑以免影响他人的工作或休息,不要一人独霸遥控器,要学会与他人共享快乐等引导又包含了思想品质教育。

  3、看而致用,教学生反思和运用,延伸电视的教育功能。

  很多小学生看电视只图一时开心,看而不思、观而不记。家长要引导学生在娱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反思。生活频道教我们在洗衣时巧去污渍,家长应要求学生在洗衣时试一试;新闻联播节目的主持人普通话说得标准流利,要学生每天跟着说10-20分钟;《焦点访谈》报道一位优秀的学生迷恋上网、沉溺于虚幻的网络空间,荒废了学业,最后绝望自杀,家长应要求学生观看后写出自己的感受;新闻报道一女生离家出走,被人贩子拐卖,学生可以一起分析这种轻率举动给家庭带来的巨大痛苦,给自己带来的深深伤害……电视在这里不再是让家长头疼教师担心的东西,反而成为老师的助手,成为学生的的“第二堂课”。

  四·结论和希望

  希望每一位家长教会学生正确收看电视,希望每一位家长教会你的孩子正确收看电视,不让电视成为家庭中去之有憾用之有患的包袱,而让它成为促进和谐的媒介,带来欢笑的使者,学习知识的课堂。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