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噪声污染的调查

中国儿童资源网

关于校园噪声污染的调查

  安静的校园环境有利于同学们学习,可是,每到下课时间,校园里总是充斥着各种噪声。课间的这些噪声究竟有多少分贝?校园里是否存在噪声污染呢?为了弄清这些问题,我们请来了环保局的杨叔叔,让他用噪声测量仪进行了测量,得出的结果如下——

  测量后我们发现,校园中最嘈杂的地方是操场。这是因为操场是同学们下课后的主要活动场所,课间有很多同学在操场上活动,发出的声音较大。

  测量结束后,杨叔叔告诉我们,65分贝以上的声音就已经是国家相关标准中所界定的噪音了。长期处于70至90分贝的声音中,我们的神经细胞会受到损害,同学们会感到疲劳无力,记忆力变差。不仅如此,校园中的噪声还会使同学们上课开小差,注意力不集中。从杨叔叔的测量结果中可以看出,我们的校园里已经存在噪声污染了,如果不重视,老师和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就会受到威胁!

  在调查中我们还发现,老师们上课用的话筒也会产生噪声。有的老师为了让同学们听得更清楚,上课时把话筒的音量调得很大。如果经常用这么大的声音讲课,同学们习惯了高分贝声音的刺激,低分贝的声音就无法引起同学们的注意。同时,话筒的音量调得过大也会损害同学们的听力。

  为了让老师和同学们拥有一个安静的校园环境,我向大家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同学们课间可以进行踢毽子、跳皮筋、散步、远眺等活动,不要追逐打闹或大喊大叫,因为这样不仅会发出噪音而且不安全。第二,同学们聊天时最好能将声音放低一些。第三,老师们上课时,也最好将话筒的音量调小一些,以后排的同学能听见为宜,避免音量过大损伤同学们的听力。

  让我们重视校园里的噪声污染问题,一同为减少校园的噪声污染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