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能人胡岸青

中国儿童资源网

小能人胡岸青

  非常感谢妈妈给我报了写作班,非常荣幸在写作班里认识了胡岸青。

  我和胡岸青虽然来自不同学校,但我们有许多相同之处—同是女生,同是10岁,同是读四年级,而且也是每个星期六下午来上写作课。

  第一次上写作课,我就被胡岸青那种专心致志的精神深深吸引着,感动着。要知道,我们小学生最怕的就是写作文,一遇到作文就头疼。第一次写作课,老师布置的作文是记一次活动,尽管老师反复讲了怎样写好活动的方法,但自己动笔时,还是绞尽脑汁也写不出来,好几个同学也是草草写了几句文不对题或不着边际的话就交给了老师。结果可想而知,不是退回来重写,就是补充,而胡岸青则不同,她不但能写得出来,而且还写得长,写得深,写得好。当她把作文交给老师后,老师看了几句就面露喜色,频频点头。看完后,老师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大声地对我们说:“你们看看,胡岸青的作文写出了800多字,而且内容丰富,结构紧凑,层次分明,语言也很生动。”停顿一会,老师又说:“这篇作文推荐给报刊,准又能发表。”

  后来才知道,胡岸青已经有三篇作文在报刊上发表了,我问她作文怎么写得那么好,她说她读完二年级就报了写作班,比我整整早上一年,跟老师学了不少写作方法。另外,她还喜欢看书,她说一些好的课外书可以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她把她曾经看过的一些书推荐给我看,比如:《安徒生童话》、杨红樱的 《笑猫日记》、郑渊洁的 《皮皮鲁》 系列丛书等。有一次上写作课,老师着重讲了观察—如何观察植物、观察动物、观察人物……下课后,胡岸青马上冲出门外,跑到一棵山茶树前,一边细细地望着,一边在本子上记着什么。我好奇地走近一看,才知道她在认真观察山茶树,把山茶树的根、茎、叶、花一一写下来。看到此情此景,我对她别提有多敬佩了。

  眨眼间,一个学期过去了,当新的学期—也就是四年级下学期开学时,妈妈又接着给我报了写作班,我以为胡岸青不会上写作班了,好几个学生学到她那种程度就不学了。没想到,在写作班里我又看见了胡岸青,上课时她依然那么专心致志,写作文时依然那么聚精会神。她说,学习贵在坚持,千万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更不能因为有点进步就沾沾自喜、故步自封。 她说,她的作文离真正好的作文还差得很远呢。她还说,她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将来成为一名小说家……瞧,胡岸青这种不骄不躁、努力上进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学习的吗?

  收获来自耕耘,成果来自勤奋。有次正在上写作课时,突然有个穿着蓝色长衣的男人走进教室,手里拿着一个包裹,说是老师的快件。老师接过打开一看,是一本红彤彤的获奖证书。再翻开证书,“哇—”老师突然变成了一个小孩子似的,大声惊叫起来,“胡岸青获奖了,胡岸青的作文获奖了!”我们大家一下子围到老师身旁争抢着看证书—果然是胡岸青的获奖证书,她写的作文《从小事做起》,在第二届“雪花杯”全国作文大赛中荣获二等奖,获奖证书还是从北京寄来的呢。顿时,我们每个人的双眼,无不流露出羡慕和崇敬的神情。

  怎么样,胡岸青是不是一个小能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