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追寻生命生存的土壤

中国儿童资源网

去追寻生命生存的土壤

  你注意过石缝间的生命吗?也许,那只是一簇簇无名的野草,一朵朵不起眼的小花,它们实在是太渺小了,可你留意过它们的根和精神吗?

  它们的生存条件比那些生活在平原沃地上的植物差得多了,可它们并没有因此而放弃生存,反而是在细小的石缝间努力追寻着生命生存的土壤。上天对它们是多么的不公:烈日暴晒、暴雨摧残……可是,它们坚定着心中的信念,果敢地拼搏出了一小块属于自己的领地!寒来暑往、冬去春来,它们只能从雨水中得到一点点滋润,从阳光中得到一点点温暖。然而,在这种恶劣环境中向上拼搏的生命却拥有了非凡、强大的根系,那或粗如巨蟒,或细如草绳的根,从一个石缝扎进去,又从另一个石缝钻出来。

  石缝间顽强的生命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动人的、壮丽的美!先前对它们产生的不屑早已荡然无存,惊讶、感动、敬佩在心中陡然升腾!是啊,只有那些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生命,才会拥有比常人更强韧的生存经验和应对能力。司马迁、阿炳、海轮·凯勒等对生的渴望与对命运的抗争就证实了这点!生命,正是在最困厄的境遇中发现自己,认识自己,从而锤炼自己,成长自己,直到最后完成自己,升华自己!

  在石缝中向上生长的小花、小草都能拥有如此顽强的拼搏精神,我们却不能将这样的精神发扬光大,这是多么令人失望啊。平日里遇上一点点困难,我们就会驻足不前,甚至抱怨上天的不公和别人的偏见。顿时,自责的涟漪又在心中荡漾开去……如若我们拥有这些生命的精神,我们还有什么难事做不成呢?

  石缝间的生命是毅力和意志最完美的象征,它给一切生命以鼓舞,以示范。作为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该去努力追寻属于自己生命生存的土壤,让生命之花绽放异常夺目的光彩!